中共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9月29日通过)
2018-09-30 17:01:39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9月29日在福州召开。会议由福建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的讲话和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对相关文件稿所作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福建省机构改革方案》精神,部署全省机构改革工作,通报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福建省委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再深化、思路再提升、举措再抓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会议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必须切实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应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稳中求进的现实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鲜明主线和根本战略,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思路举措,把各项工作抓实做好。

  全会明确,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着力创新驱动,着力转型升级,着力区域协调,着力乡村振兴,着力改革开放,着力生态建设,着力改善民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努力实现产业发展高素质、城乡建设高品质、改革开放高层次、生态环境高颜值、民生幸福高指数、党的建设高质量,开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重要要求,落实和贯穿到赶超的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更加聚焦“机制活”,注重在改革攻坚中激发活力动力;更加聚焦“产业优”,注重在创新驱动中提升产业竞争力;更加聚焦“百姓富”,注重在补齐民生短板中增进人民福祉;更加聚焦“生态美”,注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巩固绿色优势。

  全会要求,要狠抓重点任务的攻坚突破,加快实施创新能力突破行动、实体经济“百千万”行动、两大协同发展区引领行动、新动能增强行动、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海洋强省行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行动、基础设施升级行动、生态建设提升行动、民生需求保障行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步伐。一要着力创新驱动,始终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第一动力,力争在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主体活力、调动人才积极性上实现新突破,培育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动能。二要着力转型升级,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第一支撑,推动主导产业强链条、壮集群,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现代服务业提比重、促融合,在壮大规模中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三要着力区域协调,大力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坚持项目支撑,把握推进方向,突出重点领域,形成“两极两带六湾区”的发展格局,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四要着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五要着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好环境”、用好“大平台”、扩大“生意圈”、吸引“投资客”,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拓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六要着力生态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七要着力改善民生,在兜底线、补短板、抓提升、保稳定上下功夫,解决好事关百姓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成果。

  全会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把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证。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实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四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中央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措施,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全会强调,福建省各级各部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由省委负总责,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要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省市县主要机构设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市县机构改革与省级机构改革同步部署、压茬推进。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坚决贯彻落实改革任务,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开口子。要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时间、倒排进度,做到分工合理、程序清晰、循序推进。要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总原则组织实施,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要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纳入督察任务和巡视巡察内容,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全会强调,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福建省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长效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到位、扛到底。要紧盯整改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事项紧盯不放,确保一个不落、见底清零。要把深化整改和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持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要继续深入抓好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统筹用好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三级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号召,福建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奋力夺取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胜利,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福建的厚爱,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

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