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划红线敲警钟 风清气正过“双节”
2018-09-21 16:26:32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鲤城区新鲤对外加工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陈贻辉公车私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永春县市政园林管理局副局长、自来水公司原经理林贵节违规收受购物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德化县鹤仙山殡仪馆经理连文凯违规发放津补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陆续通报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全市引起广泛关注、热议。

    连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双节”,坚持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通过网站、报纸、“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节前通报,重申纪律要求,敲响节前“警钟”。

    泉州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举办专题讲座,营造良好节日氛围。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发出《关于中秋国庆期间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驻市政府办纪检组通过驻在部门内网“廉情通报”栏目重申中秋国庆节日纪律要求,并向综合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含驻外办事机构人员等“关键少数”发送廉政短信,加强廉洁过节提醒。

    其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开展各类节前警示教育、廉政约谈提醒、组织监督检查等方式,多管齐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八项规定记心头,纪律红线要坚守。车入库,礼莫收,不宴请,廉过节。”近日,南安市罗东镇政府党政办干部小陈手机上收到这样的信息。这是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廉洁提醒短信的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一份节日“廉礼”。

图为南安市罗东镇纪委向全镇党员干部发送的“廉洁提醒短信”。

 

    “这不只是一纸公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信守公约,不在节点栽跟头,做好廉内助。”18日下午,洛江区双阳街道党员干部赖文成的妻子在签下《家庭廉洁公约》后郑重表示。双阳街道纪工委在中秋前夕,利用工作之余到街道44名党员干部家中,与他们签订《家庭廉洁公约》,倡导党员干部及其亲属要筑牢防腐防线。

图为9月18日,洛江区双阳街道党员干部赖文成(左一)与其妻子签订《家庭廉洁公约》。

 

    德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清风宣讲小队”,走访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和商场、超市等礼品经营场所等,向个体工商户宣传节日期间作风纪律规定,广泛发动商户群众参与“四风”问题监督举报。

图为9月17日,德化县“清风宣讲小队”到该县个私协会向党员个体工商户宣讲现场。

 

    泉港区纪委监委积极利用区廉政教育基地,分批组织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各村(居)两委、医院学校行政人员,特别是新增监察对象开展廉洁纪律宣传教育,传播廉洁正能量。

    多样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通过开展节前廉政约谈提醒,提前打好预防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近期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你作为新任的社区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好规定,尤其要注意遵守节前纪律……”晋江市罗山街道纪工委利用节日契机,到新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家中开展节前谈心谈话,强调节前纪律,并为其解读新出台的党纪处分条例。

图为9月18日,晋江市罗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吴黎水在苏内社区党支部书记家中,与这位新任支部书记谈心谈话。

 

    “中秋、国庆将至,‘四风’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过节期间你们要注意不能违反以下这些纪律要求……”永春县纪委驻县水利局纪检组对综合派驻监督单位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向党员干部重申节日禁令,划出纪律红线。

图为永春县纪委驻县水利局纪检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

 

    在此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监督责任,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严格执行规定,风清气正过节”“看这边还有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举报方式”……石狮市纪委监委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报纸、微信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四风”问题举报方式,打通“摸得着”的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参与对“四风”问题的监督举报工作,借助群众“火眼金睛”织密正风肃纪监督网。

图为石狮市凤里街道干部群众正在观看LED显示屏上的廉洁过节提醒。

 

    丰泽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联合督查组,抽调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1+X”成员单位工作人员,采取交叉督查方式,走访茶叶店、酒行、超市等场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等违规违纪行为,亮剑节日“四风”问题。

图为丰泽区联合督查组工作人员在辖区一茶叶店检查是否有公款购买节礼情况。

 

    惠安县纪委监委加大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力度,重点查处“一桌餐”、公款购买节礼、滥发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持续严纠“四风”。

图为惠安县螺城镇纪委开展节前公务接待和津补贴发放专项督查,镇纪委干部在查阅镇机关、各行政村相关账目。

 

    此外,安溪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检查组,针对国有企业开展严查公款“博饼”行为专项督查活动。南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求35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积极开展节日期间“四风”监督工作,当好“千里眼”。

    “防止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杜绝‘四风’回潮反弹,纪检监察部门一直在路上。节后,我们还将组织‘回头看’检查,对节日期间违反相关规定的问题进行再检查、再监督,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