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村干部后的“村霸”煽动村民围堵党政机关,操控村民代表会议,纪委监委果断出手—— “村霸”团伙被“一锅端”
2018-09-19 15:43: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涵江区江口镇纪委干部在李厝村了解收集涉黑涉恶中的腐败问题线索。 佘永生 摄

    8月酷暑,炽热无比,然而对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李厝村村民来说,这个夏天多了一丝凉爽快意。因为,以李新林为首的恶势力倒了!

    “原村委会主任李新林因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行贿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22万元……”8月17日上午,涵江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新林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另有5名涉案村干部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至二年。

    这群目无法纪、肆意妄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被“一锅端”,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查得好,嚣张这么多年,终于倒了,真是大快人心!”干部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本应是最受村民倚重和信赖的人,却被村民所弃,不禁令人深思。近日,笔者来到涵江区实地调查采访。

    操纵民意 把筹集资金当“摇钱树”

    “我们都被他蒙在鼓里了,要是早知道法院已经裁定不受理滩涂补偿案,就不会轻易拿出钱筹资了。”李新林案发后,一位村民气愤地说道。

    坐落于江口镇“九里洋”平原的李厝村,村内有一半以上的青壮年在东南亚、欧美等国家经商创业,留在村内的村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

    作为当地的“名人”,李新林靠所谓江湖义气,结交了一批狐朋狗友,又用“义气”使部下“服服帖帖”。“李新林能言善道,很会说话,惯用感情笼络人心。”调查组人员说道。

    2013年2月起,涵江区全力推进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其间,涵江区人民政府就拟征用的李厝村的部分海域依法履行了相应的征地补偿手续。

    李新林却瞄准了这一“商机”。2014年2月开始,李新林等人打着为村民集体谋福利的旗号,以找“人脉”、疏通关系为由,鼓吹能提高海域滩涂补偿款,鼓动村民筹资行贿,共筹集资金300多万元。为了达到目的,李新林发动所谓的“部下”组织、策划部分村民多次到李厝村海堤施工现场阻碍施工,形成了以李新林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在当地影响相当恶劣。

    “李新林打着为村民谋福利的幌子,实则通过诱骗筹资、煽动闹事等犯罪手段,骗取一小部分不明真相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想方设法地为自己谋取个人私利及政治资本。”调查组人员说。

    2016年2月,李新林假借找关系急需开支为由,向负责保管村民集资款的李国华骗取5万元,用于归还个人欠款。此外,尝到甜头的他还将筹资款中的62.5万元,用于个人投资苗圃、投资线下跨境电商、购置小车等。

    李新林在利用影响力为自己获得利益的同时,借助讲“义气”的兄弟获得的“人脉”,更是铆足了劲扩充势力,以此编织自己的权力网。2016年4月,李厝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时,李新林利用宫庙董事会、老人协会等“人脉”,顺利地当选为李厝村村主任。

    把持村务 “我的地盘我做主”

    “李新林上任后更明目张胆了,根本不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村里大事小情几乎都由他一个人说了算。”一名村干部气愤地说,李新林变着法儿排除异己,村民大会已经成为他的“一言堂”。“在李厝村,李新林是说一不二的‘权威’,只要提到他的名号就能形成威慑。”

    作为村主任,李新林利用职务之便,和“圈中人”一起操纵村务,不断“啃食”村民切身利益。在上任1个月后,李新林就带头违规增设12名关系紧密的“死党”为列席村民代表,这些代表在会议上对李新林提出的各项决策“唯命是从”。上任6个月时,李新林、李国成等人强行抢走由江口镇经管站保管的李厝村财务私章,进而控制村财。其间,镇领导多次催要讨回,但李新林等人态度蛮横,对整改通知书置若罔闻,导致村财脱离监管长达一年多;上任7个月后,李新林、李金标、李建清、李国成等人违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拒不执行镇党委任免决定,阻止村支书李瑞生及镇党委任命的村干部进村部上班……

    “李新林作风蛮横霸道,在掌管村务的3年多时间里,村级民主议事制度流于形式,村民大会形同虚设,以致其有恃无恐,嚣张气焰更甚。”调查组人员介绍说。

    2017年8月,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该村原村支书李瑞生按照要求对辖区内公厕进行拆除或改造。李新林利用不了解实情的群众,以“村支书私自拆除威显殿公厕”为由故意歪曲事实,煽动村民产生对江口镇党委政府及李瑞生的不满情绪,并幕后指使李国成等数十人于上班时间,有组织地到江口镇政府进行闹访,通过静坐、下跪、呐喊、哄闹、谩骂、围堵等方式阻挠群众办事、干扰干部办公,时间长达16个工作日,每日闹访4至6小时不等,并在网上发布现场图片及视频,诽谤、抹黑政府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李新林组织煽动村民或积极参与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违规操纵李厝村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公开对抗上级党委的决定,不执行镇党委关于该村支部人事的停职、任命决定等事项,对公共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调查组人员表示:“李新林本应依法治村,但他却把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披着‘村主任’外衣煽动滋事、横行霸道,具有典型的恶势力特征。”

    铁腕除恶 做好“后半篇文章”

    多行不义必自毙。2018年初,涵江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就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其背后“保护伞”启动专项整治。随后,一封封反映李新林等6人把持村务、煽动滋事的信访举报件如雪花般纷至沓来。

    面对众多举报反映,涵江区纪委监委在认真研判举报材料后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随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李新林等6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展开调查。通过层层剥茧,其相关违纪违法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3月22日,涵江区监委对李新林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审查。5月份,李新林等6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月25日,涵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新林等人提起公诉。李新林等6人案发后,李厝村“两委”班子一度陷入瘫痪。

    如何将村“两委”班子成员凝聚起来投入生产建设中,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

    6月,涵江区江口镇进一步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管理,维护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涵江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多渠道搜集排查问题线索,对内积极发挥信访主渠道及30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网格化巡查作用,广泛搜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并建立线索月报制度,加强核查督办;对外建立协同办案机制,对政法机关移送的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实行“一案三查”制度,既查黑恶势力犯罪,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倒查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件15人,其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2件7人,查实1件6人;查处“保护伞”案件3件3人,查实1件1人。

    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涵江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实行资格联审制度的通知》,纪委监委、组织、民政、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严把换届资格审查关,从源头上杜绝“村霸”、涉黑涉恶等人员混入村“两委”班子。今年全区已完成10轮联审,有53名候选人因存在“负面清单”被挡在村级组织外面。

    涵江区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组织新任村居干部旁听庭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等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效应;通过向江口镇、李厝村等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推行案后整改。

    “我们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黑恶势力及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予以坚决打击,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涵江区委、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表示。(吴雨辰 陈丽冰)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