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为担当者担当 为尽责者负责——来自福建的激励干部担当尽责实践
2018-09-10 10:16:0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王纯华没有想到,自己在“奔五”的年纪,“几乎要触到事业天花板”的时候,被组织从副主任科员直接提任为主任科员。

  在福建福鼎这样一个县级市,按照干部任用的常规做法,副主任科员一般得先转任副科级领导职务,才有机会提任主任科员,可王纯华就这么“神奇”地“一步到位”了。

  王纯华的“破格”提任,源于此前3年的驻村经历。2014年,他任福鼎市农业局副主任科员时,主动报名参加下派驻村,担任磻溪乡赤溪村第一书记。三年植根沃土,王纯华带领村里的干部群众埋头苦干,让赤溪村这个“中国扶贫第一村”有了可喜的新变化。

  “及时提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于伟国掷地有声的讲话,给“王纯华式”的干部提任作出了鲜明注解。

  福建,这个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工作过的地方,多年来保持着“滴水穿石、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传统好作风。步入新时代,福建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绘制“路线图”,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激荡起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爱拼敢赢的澎湃热潮。

  突出实干实绩 树立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

  选人用人,必须张纲举目,亮出鲜明的标尺。福建省委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特别是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去,冲得上来的干部。

  和王纯华一样,张国旺就是在这样的用人导向下脱颖而出的。

  作为一名在南平市扎根35年的党员干部,张国旺说,他更愿意当好一个“种树人”,踏实做好惠民生、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南平市延平区延福门码头,建溪、沙溪在这里“双剑合璧”,汇成闽江。然而,由于长期过度和粗放的生猪养殖,延平区30条小流域有20条水质为劣Ⅴ类,水体黑臭,严重污染了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水质。

  2017年春节刚过,一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在南平全辖区打响,而张国旺正是这场攻坚战的指挥者。“不啃下这块硬骨头,永远过不去这个坎。”作为曾经的延平区委书记,张国旺深知这场攻坚战的不易。

  猪栏一拆了之容易,养殖户的生计成了新问题。为确保生态美和百姓富相得益彰,他常从污染小流域上游跑到下游,与养殖户对话了解情况。同时,推动制定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退养人员转岗转产就业政策,叠加补助、技术培训、项目引导,养殖户生计一解决,整治工作推进十分顺利。

  100天内,全市累计拆除养殖场万余家,20条劣Ⅴ类小流域恢复水清河畅。

  敢于面对问题,有办法解决问题,加上其他方方面面工作卓有成效,群众认可度高,张国旺很快得到了组织的垂青,由南平市委副书记提任福建省统计局局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福建,谷文昌、廖俊波一南一北两位县委书记所展现出的共产党人担当精神,一直鼓舞激励着福建的广大党员干部。

  福建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4次专题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并在全省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对标看齐,在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走前头、做表率。

  在廖俊波精神发源地南平,当地党委先后评选表彰了3批31名廖俊波式好党员好干部,用身边鲜活事例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同样,谷文昌长期工作过的漳州市,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丰富内涵,发现、培养、树立了“时代楷模”黄志丽、“全国模范检察官”刘龙清等先进干部典型。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福建省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再一次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好的政治生态,必然要求对干部实行优胜劣汰。福建省在畅通“上”的渠道的同时,加大“下”的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推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完善考核机制 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2000亿元,财政收入200亿元……晋江,用福建省1/200的土地,创造出了全省1/16的GDP。这个“不起眼”的县级市创出了了不起的“晋江经验”。而在广为人知的“晋江经验”背后,活跃着一批敢闯敢拼的党员干部身影。

  6月28日深夜,晋江青阳桂山,市委办公楼。

  23时27分,市委书记刘文儒的手机响起。电话那头,晋江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传来让他兴奋的消息——高铁新区最后一幢征迁楼业主刚刚主动签约。至此,高铁新区项目2512幢、157万平方米征迁工作全部完成。

  28天,2500多幢房屋征迁,这就是“晋江速度”!

  征地拆迁工作是出了名的棘手工作,在过去,很多干部唯恐避之不及。而如今,面对类似征迁这样的“硬骨头”,福建的党员干部都争着冲在前头。这样的内生动力,很大程度上源于福建省一线锻炼干部、一线考核干部的做法。

  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重要环节。福建省委适应新时代任务要求,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考核中,除了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更注重实绩考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只要干得好就能用得好,哪里出成绩哪里出干部,这是近年来晋江市一直坚持的选人用人理念。”刘文儒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统筹干部资源,攻坚重点项目,通过细化拆分任务,逐级分解包干,常态奖优鞭劣,在一线创造平等的施展平台,为干部打破归属界限、消除选拔差异,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积极态势,极大地增强了干事创业动力。

  同样,在福鼎市,2015年以来,市委先后从项目建设、服务企业、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一线选拔提任科级干部180多人,其中提拔重用实绩显著、群众认可的50周岁以上干部32人,事业干部、村主干等“六类人员”38人,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为让一线考核干部“考准考实”,去年以来,福建省委组织部派出多个工作组,先后到58家省直单位和设区市开展蹲点调研,与近4158名干部群众“一对一”谈话,实地走访项目283个,帮助解决班子建设实际问题77个。

  实践证明,开展蹲点调研,通过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能更深入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蹲点调研、一线考核做法目前已在全省推行。

  注重容纠并举 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成立三年来,累计推出34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49项。以开放促改革的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7年,厦门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自贸区挂牌前的第61位,提升至第38位!”

  在不久前举行的厦门市“宽容改革失误,鼓励担当有为”等有关文件执行情况调研座谈会上,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代斌向与会者介绍相关工作时,语气里带着掩不住的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我们的‘试错条款’不无关系。”

  作为沿海开放省份,福建人对“摸着石头过河”有着更深的理解。“洗碗越多,打碎的也就越多。”宽容失误者,才能保护担当者。福建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

  “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就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提出要求。

  为此,福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人事、效能等相关部门,针对不同问责情形,按照调查核实、评审认定、回复反馈、报送备案等程序开展会审,并做好容错单位或个人澄清保护工作,激励干部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干工作,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同时做到宽容不纵容、保护不庇护,坚决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挡箭牌”,搞纪律“松绑”、作风“减压”。

  容错的同时,纠错也在并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制定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力度。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1792人次,占处理总人数的95%。“这既是一种及时的‘敲打’,实质上也是对我们的一种关爱。”一位被谈话对象坦言。

  如何避免失实举报影响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这也是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关注的问题。

  笏石镇作为莆田市秀屿中心城区,项目征迁多,一些群众的过高诉求无法满足后,出现了一些不实举报。镇党委书记林志洪坦言,不久前他自己就被群众不实举报,反映他存在利用职权在项目征迁中收受好处费的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秀屿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在深入核实,查否不实举报的基础上,建立反馈、澄清、回访机制,向举报人、被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对反映失实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澄清,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据了解,今年1至8月,秀屿区纪委监委已为68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没想到区纪委这么快就向我澄清举报不实的情况,还特地进行回访,我现在可以轻装上阵,甩开膀子干了。”林志洪表示,今后在开展工作中将更加注意方式方法,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日前,林志洪被秀屿区委推荐为中组部“基层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评选候选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风清气正好扬帆,神清气爽自奋蹄。新时代,福建党员干部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奋发作为的脚步从未停歇。党中央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正如一阵浩荡东风,激励着福建的党员干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陈金来 黄兴华)

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