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注重抓早抓小 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
2018-09-04 09:47:23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有水是清,无水也是青,去掉清边水,加上一‘争’变成‘静’,清清静静我最爱……”在晋江市家风家训馆,每周六下午都会举行“家风书场”公益演出,以家庭家教、家训家风、孝道文化、邻里关系等为主要内容,由小学生表演相声、小品、快板、评书、对口词等曲艺节目,传播廉洁文化和家风理念。

    这只是晋江市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晋江市纪委监委坚持在“抓早抓小”上做文章,科学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辩证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审查调查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营造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重宣教 净风气

6月29日,晋江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书画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举行,集中展出全市党员干部和书画爱好者围绕主题创作的224幅书画作品。20天的展期里,市直各系统党委和镇街党委分批组织参观7200余人次。

    晋江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阵地、教育、文化三个“关键词”,大规模开展党纪法规宣传和党风廉政教育。

    一开春,该市纪委监委便对市党建馆“全面从严治党”部分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馆、家风家训馆进行全面改版更新。改版后的三个基地,实现对全市公职人员及党员的分层面、立体化廉政教育,上半年共接待15批次1000余人次,有效发挥“阵地”辐射效用。

    除了阵地化教育,针对性教育也必不可少,该市通过组织监察法网络答题、任前廉政知识测试、案件庭审旁听等,增强党员干部法纪观念。今年来组织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3批次140余人次、旁听庭审2批次330余人。各派驻纪检组、基层纪委还通过举行讲座、组织参观等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不仅如此,该市还注重廉洁文化宣传,挖掘本地清官文化底蕴,依托“国学讲堂”开班讲廉,开展“家风书场”公益演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书画作品展等,造浓廉洁文化氛围。

    常提醒 勤扯袖

    3月,驻财政局纪检组就相关人员涉嫌违反组织纪律问题,发出谈话函询;

    4月,驻法院纪检组就窗口工作人员不遵守工作纪律问题,对违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7月,英林镇纪委对“玛利亚”台风期间违反驻勤纪律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该市完善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充分运用履职约谈、提醒约谈、重点约谈等形式,推进教育提醒常态化。1-7月,全市实践“四种形态”总量43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0.76%。

    “责任追究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要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性、常态化监督。

    今年来,全市实践“四种形态”总量43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0.76%。抓早抓小也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市纪委监委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件328件,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仍然同比下降20.6%。

    严惩处 强震慑

    “被告人李某,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学生,曾经的天之骄子,工作五年走上单位中层领导岗位,拥有大好前程和幸福家庭,可谓励志典范,但一切都因一时贪念和蝇头小利而葬送……”

    6月1日,晋江市纪委监委调查审查的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开庭审判。被告人李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去年12月30日,晋江市监察委成立。成立后的晋江市监委重点关注“三类人”以及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持续震慑。

    2018年1-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8件,其中党员123人,监察对象37人,涉及乡科级干部6人,目前已办结91件,给予党纪处分82人次,政务处分19人次,双重处分10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81.7万元。

    “接下来,我们还将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格局,提升监督实效。”晋江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