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委罗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8-10 17:25:20    来源: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7日至12月1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罗山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4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巡察意见反馈后,街道立即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将巡察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讲话,及时通报给各基层党组织,统一全街道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2018年5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陈文斗任组长,负责牵头抓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组织研究制定《罗山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罗山街道党工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晋罗工委〔2018〕41号),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号入座,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工作的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建章立制,确保取得实效。在紧紧把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街道党工委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充分用好、用活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完善《罗山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罗山街道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进一步从源头封堵制度漏洞,推动落实整改与罗山发展相互融合、互相促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①加快城市化进程。一是以项目为带动,抓住高铁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罗裳片区、三创园、市医院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的机遇,全力做好配套服务和要素保障,高铁新区项目征迁工作顺利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园、三创园加快推进,SM商圈良性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发挥市行政中心区优势,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和生态环境改善,樟井社区新建公厕、福埔社区改造公厕工程将于今年投入使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开工率达到89%,位居全市镇街前列;石结构房屋改造加快;筹划生成古民居微景观、休闲公园、综合文化中心等项目。三是推进最美乡村创建,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罗山”义务植树活动,新增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完成罗裳山、华表山山体林分改造近600亩;2017年12月份山仔社区获评晋江市第二届最美乡村,许坑社区纳入晋江市第三届最美乡村创建村。

  ②提升发展质效。一是传统产业集聚转型。雅客跨界进军水品类,长白甘泉销售火爆;久久王成为泉州首家“三同”食品企业;盼盼、蜡笔小新、福派园等6家食品企业顺利入驻食品工业园区,豪新食品市场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已申请营业执照12家。二是第三产业提质增效。SM休闲商圈加速成熟,安泰•食尚步行街招商运营加快;世纪大道、福兴路等主要道路两侧楼宇经济加快运作,维也纳国际酒店进驻中南大厦;汽车市场入驻汽车4S店36家,汽车商家和售后服务商家60余户。三是新增长点加快形成。矽品、融创、创冠技改等重点项目成功落地,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今年1-7月完成工业技改项目投资2.93亿元,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0.5亿元,完成率88.47%,完成财政收入2.53亿元,增长6.04%。

  ③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一是制定《罗山街道扶持壮大社区集体经济配套措施(试行)》《罗山街道消除社区集体经济“空壳村”督查方案》,加强谋划包装和项目招引,鼓励社区通过出租闲置资产、购买理财产品等方式盘活资产资源,增加集体收入,目前完成11个“空壳村”销号,16个社区年经营性收入均已超过3万元,平均收入达11.42万元。二是结合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落实“人才反哺农村”计划,积极物色懂经营、善管理、责任心强、群众公认度高的“致富能手”,做好跟踪考察和重点培养,为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储备人才。

  ④狠抓生态水域治理。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制定《罗山街道涉水工业企业整治工作方案》《罗山街道生态水域周边工业污染源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成立以党工委书记负总责的生态水域整治领导小组,设置三级河段长及河道专管员,并组建8个专项整治组,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同时,对巡察期间辖区仍有加工厂因违法生产、污染梧垵溪支流被取缔曝光涉及的4名街道及社区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并责令作出书面检讨。二是加大整治力度。从去年起,陆续开展“霹雳1号行动”、生态水域治理百日攻坚战等行动,集中一段时间24小时错时地毯式排摸,全方位治理工业污染源。其中“霹雳1号”行动检查企业、加工点122家,断电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8家,移交公安机关7家,拘留7人;生态水域治理百日攻坚战共排查企业、加工点200多家次,关停取缔65家(食品作坊35家),查封电表18处,移送公安机关拘留6起,处罚9起,限期整改5家。截止目前,列入2017年污染源销号的90家企业已全部完成销号,梧桐溪、梧垵溪生态水域环境有较大改善。三是突出系统治水。全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主动与市政园林局等部门对接沟通,今年同步启动9个社区污水管网建设;对三条溪流逐段逐支流制定清淤计划,已完成1万多米河段清淤护砌;加强生态补水,在截污、治污的基础上,通过深挖机井等措施,对溪流合理配水和补水。四是发动全民治水。组织街道500余家企业负责人签订生态水域保护承诺书,并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开通举报渠道、设置环保问答等形式吸引群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针对苏内社区存在的问题,组织苏内社区80余名党员成立梧垵溪党员护溪志愿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护溪巡查。

  (2)针对对民生补短板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积极谋划补短板项目。将民生补短板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年初召开党工委扩大会,研究民生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微实事项目等,谋划实施环卫工人爱心基金等10个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教育、扶贫、安居、养老、文体等领域,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二是加快建设教育强街。加快第六实验幼儿园、罗裳幼儿园、育德小学、军民小学的建设步伐,投入800多万元完成季延高中、罗山中学、龙泉小学、荣宗小学等4所学校的升级改造,季延中学、季延初级中学、罗山中学办学质量逐年提高,高考、中考成绩不断取得新突破,华泰实验小学、第六实验小学教育品牌逐渐打响,赢得各界好评。三是创建人民满意医疗。贯彻落实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保障市医院项目新址建设。四是加速推进滞后项目。积极对接规划局、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等部门,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六实幼纳入高铁新区项目规划范围,并积极衔接,做好方案、地块调整等工作;军民小学扩建项目因罗裳片区规划调整,重新办理建设手续,目前完成新调整地块设计初稿;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已于2017年底完成改建并投入使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开工率达到89%,位居全市镇街前列,目前3个社区已完成,9个社区正加快施工。

  (3)针对扶贫工作不够精准的问题。一是精准核实对象。健全城乡低保和贫困帮扶对象动态管理机制,今年1-7月共新增8户低保,取消22户低保、1户特困,巡察反馈的曾某等3户家庭已于2017年8月27日进行脱贫公示,按程序脱贫;李某等11户建档立卡对象经联合市民政局等部门进行审查,其中7户符合低保条件的已在今年2月份前全部办结,另有4户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不能办理。二是强化帮扶措施。深化“四帮四扶”,通过挂钩帮扶、购买保险、节日慰问、帮助就业等举措,建立常态帮扶机制,今年来先后发放各类扶贫资金139.62万元。三是加强规范管理。组织专题会议规范工作程序,责成经办人员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规范内页资料整理归档;主动对接市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政策程序进行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分配拨付,已按时拨付2018年前7个月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用电优惠金及高龄补贴等。四是严肃处理问题。追回多发给苏内社区原低保对象曾某2015年第二季度低保补助金;对4名迟滞发放补助资金的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免去1名股级干部职级。

  2.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治敏感性不高的问题。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定《罗山街道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对缺塘、罗裳两个重点社区组建2支整治工作队,排查一批不稳定因素,梳理、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有效确保辖区安定稳定。二是加强化解稳控。继续将信访问题化解稳控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点,制定《罗山街道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方案》,细化责任,全力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项攻坚战;2017年全街道进京上访量为5批6人次,同比分别下降60%、1033.33%,且2017年至今未再发生进京非访事件。三是强力追责问责。对巡察反馈问题中提到的2起非访事件落实责任倒查,给予相关责任人诫勉教育8人次,提醒谈话谈话6人次。

  (2)针对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全力突围攻坚。开展征迁遗留问题百日攻坚战、项目突围攻坚销号等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加快历史遗留问题解决,2017年以来解决17个久拖未决的项目征迁遗留问题。二是强力拔钉清障。巡察反馈问题中提到的三创园、市医院项目已分别于2018年1月、2017年12月顺利销号;罗裳片区1号路军民小学东侧一房屋及简易搭盖占用道路红线问题已于2018年5月顺利销号;罗裳片区6号路阻工问题经对接罗裳片区指挥部、市政园林局,已明确暂定甩号处理;罗裳片区文化路遗留征地问题,已协调测量公司对该房屋进行测量;海峡花卉电线杆迁移问题,已完成电线杆迁移通道土地平整,电力公司已进场,将在8月下旬完成迁移。三是倾力制止“两违”。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创新执法巡察模式,采用“4+2+1”(4部摩托车+2辆电瓶车+1辆执法车)、“白加黑”巡查新模式提高巡查力度、密度和深度,构建部门联动机制,巡拆并重,保持高压态势,将“两违”控制在萌芽状态;2018年1-7月,组织拆除辖区内“两违”299宗次,拆除面积约43800㎡。

  3.关于抓党建主业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统筹部署、督促检查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改变“重项目、轻党建”的思想误区,将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坚持以上率下,街道党工委书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亲自负责2个党建工作调研任务以及城市基层党建等3个党建项目;同时,对2017年党建工作绩效考评全市后三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责任人提醒谈话3人次。二是提升党建水平。召开街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任务项目,实施罗山街道机动巡查制度、培育梧桐社区中共地下党上竹支部革命斗争纪念室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SM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11个党建项目,目前已完成2个;部署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已形成2篇调研成果。三是打造特色亮点。以“三区联动”为重点,打造福埔、兰峰、山仔三个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启动街道、福埔、SM商圈3个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取得新突破;继续发挥SM商圈大党建孵化中心作用,充分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成立好彩头、罗山青创会党支部和非公企业党员防汛应急指挥中心,商圈党建影响力不断扩大。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制定《关于调整街道党政领导及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社区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挂钩领导、专职督导员、党务指导员的工作职责,加强对社区党支部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内组织生活、重大活动等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抓严抓实党建主业。

  (2)针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督促责任落实。制定《罗山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责任清单、责任制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二是专题分析研判。5月初,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年度绩效考评和市委巡察中发现的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具体责任人,研究具体解决措施,明确解决时限。三是解决实际问题。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在今年初进一步调整充实街道宣传工作队伍,配备正式在编干部2名,另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各社区安排1名专职人员,切实解决基层宣传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此外,加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投入100余万元建设兰峰、华泰、许坑等3个社区文体中心,将于今年11月份投入使用。

  4.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一方面,修订完善制度。制定《罗山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明确议事成员组成、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和纪律监督,规范党工委会议;制定《罗山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三重一大”工作的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今年来,街道党工委会议和党工委扩大会议都能规范召开,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等事项都能积极发言、充分讨论、逐一表决。另一方面,深刻反思自查。责成有关人员加强反思,吸取教训,规范运作,今年来,暂未发现“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

  (2)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主动向上级部门学习,全面规范党工委(扩大)会议记录,明确3名正式干部负责记录街道党工委会议和党工委扩大会议,并从2018年1月起,规范记录党工委会议和党工委扩大会议,及时印发会议纪要并做好存档保管工作。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征订新时代面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材料,分发至党政领导、机关各支部党员,要求党员加强自学;同时,依托机关例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载体观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片、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等集中学习4场次。二是创新学习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参与“党员e家”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和泉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答等,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三是强化监督指导。指导各党支部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将学习十九大精神纳入各党支部活动计划,每季度到各支部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并予以通报。

  (2)针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按照上级要求,规范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一方面,认真学习研讨。组织开展2017年第四专题学习讨论,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学习督导问答》《十九大党章修正学习问答》;组织开展2018年第一专题学习讨论,主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人才反哺农村”。另一方面,规范学习记录。设置专门学习记录簿,印发“两学一做”会议记录范本规范党工委、班子成员学习记录。目前,各支部都能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活动,并规范记录。

  (3)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制定《罗山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情况和2018年学习计划的报告》,目前中心组已组织开展6场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宪法、监察法、保密工作、安全生产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党政领导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另一方面,规范学习制度。制定《罗山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罗山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要求集体学习要做到“六个一”,即一个学习主题、一位主讲嘉宾、一场交流研讨、一份学习材料、一本学习记录、一条学习信息,确保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今年来,各社区党支部都已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3次党员大会,党支部支委会、党小组会均按月召开,并落实签到制度;同时,各社区党支部均已按照要求制定上党课计划。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各社区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社区支委会、党小组等根据会议内容,按照记录格式做好2018年以来的会议记录。三是强化监督指导。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第一季度检查15个基层党支部,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专项检查作为社区季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2)针对组织生活标准不高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罗山街道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逐一过”,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员科级干部进一步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将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列入组织工作季度督查内容,督促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出效果。三是组织专题培训。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晋江市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参加组织生活的意识;同时,规范召开罗山街道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严肃认真、见人见事。

  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方面,规范流程。对街道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和审核责任人,要求专人负责党员档案资料的收集和管理,确保党员档案资料统一封装、统一管理、一人一档。另一方面,严加整改。拟对街道组织办负责发展党员记录及档案整理人员颜某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召开党员队伍推进会,对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发展党员程序培训;结合组织工作季度检查,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第一季度检查15个基层党支部,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2)针对党费收缴不按期不足额的问题。一方面,制定《罗山街道企业与社会组织党委制度汇编》,指导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开展工作,完成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党支部党费交纳情况摸排工作,并安排非公办一名人员专门负责党费收缴,督促按期交纳党费。另一方面,严格党费标准,督促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新核算党费交纳数额,指定专人每月做好党费收缴记录本和党员纪实卡的记录,严格按照核算后的标准每月收缴党费;同时,将党费收缴管理情况纳入组织工作季度督查内容,及时督促纠正党费收缴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目前各个社区党支部均按照标准按月交纳党费。

  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的问题

  (1)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基础较薄弱的问题。一是抓好制度落实。出台《罗山街道企业与社会组织党委制度汇编》,推动街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今年已开展1次拉网式排查,并对23家非公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费收缴等内容进行抽查。二是开展摸底排查。完成44家党支部、214名党员摸底排查工作,已将因企业倒闭造成的8家空壳支部报送市委组织部进行撤销,待批复。三是加强整顿转化。由街道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牵头,组建罗山街道企业党组织联盟,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四集中辖区所有非公党支部党员(空壳支部由企业办公室人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开展1次党建活动,目前已开展3次活动;同时,采取旬巡查方式,对半空壳、未按期换届的支部进行督查,面谈支部或企业负责人,已有2家非公党支部完成换届。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成立社区社工党建指导组,对非公企业支部书记缺位的支部进行“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的指导,做好传帮带。

  (2)针对社区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制定《关于规范基层党支部党务公开的通知》,将社区党务公开情况纳入组织工作季度督查内容,督促社区党务公开主动、全面、及时,并组织人员到各个社区检查党务公开情况,指导各个社区按照要求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对个别社区党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的,给予通报。二是全力创建星级社区服务中心。制定《罗山街道关于印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自查方案的通知》,组织还未获评星级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14个社区按照评定标准开展自查,对标找差,争取街道年度评得至少3个星级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三是抓好“双翼”行动计划。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3个“领头雁”社区和1个“奋蹄马”社区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六个一”建设和薄弱村整顿转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力争做到“领头雁”创出品牌,“奋蹄马”华丽转身,目前3个“领头雁”社区均完成“六个一”建设。“奋蹄马”社区党支部书记与居委会主任长期不和问题,已经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社区书记、主任,并物色新的人选,目前已完成社区党支部换届,对支部书记和1名支委进行调整,党组织凝聚力得到明显提升,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也正按照党委意图有序进行;居委会办公场所问题经过多次探讨、物色,并与市有关部门对接,目前正在争取将居委会办公场所的建设纳入草庵文旅街区项目。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坚持以上率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经常性地与班子成员和社区党支部书记谈话,2017年年中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年底听取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并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制定《罗山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将46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明确责任;同时,巡察反馈中提到的街道职工黄某已调整岗位,不再受理危房翻建。三是严格制度规范。制定《关于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制度的通知》《罗山街道廉政谈话制度》,梳理党工委、党工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事项共89项,规范廉政谈话行为,用纪实的办法把责任落细落实,今年来,班子成员累计廉政谈话96人次。

  (2)针对推动纪工委“三转”不到位的问题。街道已向市纪委呈送纪工委副书记、纪工委委员以及纪检干事的调整报告,目前正与市纪委、组织部就相关任免手续沟通协调中。

  (3)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实行《罗山街道机关季度绩效百分制考核方案(试行)》,对干部实行慵懒散反向测评,倒逼干部改变作风;合理调配干部职责分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今年1月份调整一批股级干部,对不符合岗位要求、工作状态不佳的干部予以调整,目前已报送组织部等待审批。二是强化思想教育。每季度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比如开展以“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增强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行动自觉。三是提升业务水平。加强与市纪委执纪审查业务对接,提升依纪依规定性量纪水平,确保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召开街道党员队伍建设推进会,对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进行发展党员程序的培训,并明确罗山街道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工作相关责任人职责,督促各社区党支部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2.关于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抓日常监督不全面、不充分的问题。一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开展罗山街道2018年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入户访查工作,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另一方面,严肃追责问责。围绕农村土地确权、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空壳村”等中心工作开展行政监察,提醒谈话4个工作滞后社区的主干;给予街道计生办责任人通报批评处理;开展社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暨“三资”监管专项检查,给予1名大操大办社区党员陈某党内警告处分。

  (2)针对抓执纪问责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加强与市纪委、公安、法院等部门对接联系,及时掌握违纪党员线索,做到快查快办。2018年办理自办案件2起,查办交办案件4起,完成10名党员违法行为的处理;6起信访交办件正在调查办理中。

  (3)针对执纪监督业务基础不扎实的问题。一方面,坚持执行周学习例会、周办公会、月工作例会等制度,定期组织纪检业务、党纪法规、政治理论等学习,建立常态化交流探讨制度,增强纪工委班子整体合力,整体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另一方面,针对纪工委规范化建设和目标管理考评成绩全市靠后问题,提醒谈话2人次,并对2018年度具体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实行台账管理,定期汇总分析,逐项跟踪落实,成效明显提升,2017年度在全市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和目标管理考评中位列全市第八名。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福利的问题。一方面,严肃处理。提出给予樟井、苏内社区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的处理意见,已按程序上报审批,待审核通过后及时处理。另一方面,严加整改。制定《关于印发村级财务代理服务工作注意事项的通知》,明确“因举办群众活动产生的支出应附活动方案,涉及人员补贴、物品发放的不能包含社区两委”,凡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予报帐,自2017年底以来暂未发现此类问题。

  (2)针对公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巡察反馈提出的车辆未退还仅封存问题,鉴于车辆都已登记为固定资产,经与市财政局国资科对接,已按要求报送报废相关手续,正待审批,未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正在申请评估拍卖中;针对殡仪服务车采用现金支付问题,已对殡仪服务站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殡仪服务车从2017年11月起已使用加油卡加油,经自查,尚未发现未使用加油卡、采用现金支付的问题。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制度。出台《罗山街道一般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一般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监督等内容,确保管理到位,经自查尚未发现公车私用等问题;出台《罗山殡仪服务站员工守则》《罗山殡仪服务站工作纪律》《罗山殡仪服务站车辆管理规定》等制度,做好监督管理。

  (3)针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成立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一名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的罗山街道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罗山街道移风易俗联系点工作方案》,明确移风易俗主体责任清单,并对2018年主要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建设。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深入宣传移风易俗新政策和典型经验做法,引导社会公众提高推行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推进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三是强化以案释纪。给予时任梧垵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苏内社区妇女委员陈某通报批评,并广泛宣传身边反面典型,发挥较好警示作用。

  2.关于“四风”问题未彻底根除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传达布置官僚主义及形式主义的综合整治工作,街道纪工委于4月23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督查,发现街道某阶段会议较多,已发出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罗山街道工作督促检查落实制度》,将督促检查工作贯穿于街道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在研究决策时提出督促检查要求,部署工作时明确督促检查事项,决策实施后检查落实情况,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对1名下沉一线不够,作风漂浮的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针对黄标车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淘汰203辆,完成率80.24%;未完成黄标车整治工作任务的工作点已于2018年4月16日在街道机关工作例会上予以通报。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健全罗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落实窗口服务管理办法、效能监督管理办法、廉政建设制度,规范文明用语、行为准则;每季度召开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例会,以会代训,查找不足,加强培训;同时,强化自查,今年4月27日、6月7日分别组织对中心人员上班情况进行抽查,其中4月27日抽查未发现问题;6月7日抽查发现1人不在岗,责成相关人员进行说明。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组织办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转发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晋委办〔2015〕56号),确保动议、民主推荐、考核、研究决定、报批任命等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合乎规定。二是严格落实要求。今年拟新提任的3名股级干部均按程序进行调配,研究会议记录完整,目前已报送组织部等待批复。三是执行专岗专责。按照“谁负责、谁保管”的原则,明确专人专柜做好考察谈话、个别谈话推荐表、纪实表等干部选任档案资料存档保管工作,并设置“干部选任档案材料”专盒专柜,由组织干事负责存档保管。

  2.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偏宽偏软的问题

  (1)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严格程序。制定《关于印发罗山街道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登记备案、审核审批、证照管理制度,严肃纪律要求,并组织街道人员在工作例会上学习出国(境)管理制度文件。另一方面,严加管理。明确由组织办做好登记、保管,并排查街道国家工作人员证照持有情况,已集中管理57本证照,今年以来,共2名干部出国(境)且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报批。

  (2)针对考勤制度执行较松散的问题。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罗山街道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明确请假类别、考勤管理、请假程序、监督检查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日常考勤管理;制定《关于印发社区工作者考勤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社区干部请销假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明确适用对象、管理规定、请销假程序等内容,切实加强社区干部和工作者的管理。二是认真抓好整改。将2017年1月以来的考勤记录、请假条、公务条等予以整档,确保档案管理到位;对2017年12月12日4名未打卡考勤和迟到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并扣发出勤补贴;核对2017年1月至12月未遵守考勤制度的工作人员扣罚出勤补贴情况,对未及时扣发的给予补扣。三是强化效能督查。不定期开展机关效能督查,今年3月20日上午随机抽查上班纪律情况,对3名违反机关管理制度的人员按规定进行处理。

  3.关于编外人员使用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全面摸底。摸清街道编外人员情况,建立台账,及时准确掌握编外人员变动情况;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控制编外人员人数及劳务派遣人员经费。二是健全制度。立足街道实际,制定《罗山街道机关劳务派遣编外用工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劳务派遣人员的使用方式、酬薪待遇、考核、辞退等方面,今年使用的劳务派遣人员都有经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三是专项清查。加强重点岗位的清理规范、监督管理,其中2名从事招投标、危房翻建的编外人员已经予以调整,由正式干部负责;鉴于会计工作专业技术性强,且工作性质较为敏感,而街道正式干部较少,暂缓调整从事会计岗位的编外人员,待新干部调入后及时进行调整,在此期间,街道纪工委将加强各高风险重点岗位的监管。

  (六)廉洁风险及其他方面

  1.关于项目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分项目未按要求进行公开招投标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罗山街道办事处工程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规范街道各项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各项管理规定要求开展各项招投标工作,对达到招投标要求的项目,街道自行组织的一切工程招投标均须纳入招投标办公室统一管理,接受业务指导,并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设计、编制工程预算,根据项目相应的规模权限进行财政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备案或评审后开展招投标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罗山街道办事处工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加强对街道社区招投标工作的监督管理,做好招投标指导工作,2018年以来共有5个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均符合要求。三是加强档案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内页档案整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对各项工程项目及招投标资料及时归档,登记备案,目前已归档项目档案40件。

  (2)针对邀标程序违反规定的问题。一方面,完善街道招投标工作管理制度,全面自查各项工程招投标工作,按照规定要求,在2016年底通过公开采购招投标的方式采购环卫清扫保洁服务。另一方面,制定《罗山街道办事处工程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细化招投标工作实施要求,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组织采购招标。

  (3)针对部分社区采取拨款老人会承建项目形式规避招投标的问题。提醒谈话罗裳、社店社区4名责任人。制定《关于印发村级财务代理服务工作注意事项的通知》,明确“社区应根据《晋江市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招投标程序,尤其是预算价在20万元(含)以上的建设工程、造价估算300万以上的建设项目监理、合同金额在3万元以上的建筑材料、设备设施等采购项目”、“原则上所有社区支出都应在本社区账户核算,不得出现将资金转至其他单位使用的情况。若有需要,应有充分理由并经必要程序。比如老人会请款,应形成书面报告列出具体支出内容报社区居委会同意后转账,如为工程还需根据实际情况附招投标、合同、监理报告等资料”,规范社区财务管理。经自查,2017年底以来暂未发现社区采取拨款至其他单位以规避项目招投标的问题。

  (4)针对部分社区项目未招投标的问题。提醒谈话苏内、樟井社区4名责任人。制定《关于印发村级财务代理服务工作注意事项的通知》,明确“社区应根据《晋江市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招投标程序,尤其是预算价在20万元(含)以上的建设工程、造价估算300万以上的建设项目监理、合同金额在3万元以上的建筑材料、设备设施等采购项目”,规范社区项目招投标及财务管理。经自查,2017年底以来暂未发现社区项目应组织招投标而未开展招投标的问题。

  2.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街道暂存款挂账金额大,未及时清理的问题。一方面,预算内暂存款已从2015年开始清理,逐年下降。另一方面,预算外账户及基建账户暂存款结余资金主要为征迁项目资金,因我街道处于市行政中心区,近几年持续承担征迁任务,导致体现在账户上的资金较大。

  (2)针对街道经费户记账凭证编制不规范,存在资金变相支付使用风险的问题。已于2018年1月更换会计,并规范编制经费户记账凭证:一是摘要体现详细用途,必要时有体现对象与资金来源;二是体现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三是按财政部及晋江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梳理支出经济分类。经自查,2018年以来暂未发现变相支付等问题。

  (3)针对执行预算不严格,随意扩大支出范围,向非预算单位拨款数量大的问题。制定《罗山街道预算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各职能部门、业务科室应于每年11月底前将下一年度资金预算需求报分管领导审批后,送财政所汇总,提交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预算一经确立和批复,原则上不予调整和追加。若发生大幅变动需求,应有上级文件或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方可调整和追加”,强化预算执行。

  (4)针对大额使用现金支付,存在支付管理风险的问题。一是制定《罗山街道财务报账手续指南》,明确“根据《现金管理暂行条件》,现金使用范围包括个人收入(工资、劳务报酬、奖金、福利支出)、向个人收购物资款、出差携带差旅费、其他1000元以下零星支出。因此支付方式应以转账为主,尽量减少现金,尤其是1000元以上支出就事先确定可以转账,若特殊情况无法转账应说明”,规范财务报账及现金支付。二是在编人员及自聘人员工资奖金均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发放;日常的水、电、移动电信等通讯费用均通过银行账户代扣方式转账。三是近年来街道已开始加强现金支出管理,增加支出转账比例,现已取得明显效果。

  (5)针对个别社区代办项目膳食专项资金结余未收回的问题。目前,社区已将该笔款项缴回至街道。

  (6)针对个别社区借款未履行居民代表会议研究表决程序的问题。提醒谈话福埔社区居委会责任人。同时,将《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村(社区)集体资产和管理规定的通知》(晋委办发〔2016〕2号)转发各社区,明确“村集体确需借款的,须经村集体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经镇(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机构确认,方可办理相关借贷手续”,经自查,2017年底以来暂未发现此类问题。此外,经查阅凭证、召集当事人谈话等方式核实,该款项系2013年时任居委会主任以个人名义借款后交社区使用,针对该情况,街道要求社区还款时需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研究,如未通过表决,则不予报帐。

  (7)针对部分社区应收账款长期未收回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山仔、罗裳社区已完成应收账款的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报社区居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

  3.关于部分社区征地补偿款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征地补偿款发放票据原件未提供完整,存在造假冒领风险的问题。经调查,社区未提供原件的原因是当年部分群众未领取存折导致无法报账,截至巡察期间尚有一人未领取,目前该群众已领取存折,社区已将原件提供至街道居财代理中心。同时,街道代理记账服务中心目前审核业务都要求提供原件,自2017年底以来暂未发现此类问题。

  (2)针对征地补偿款的兑付违规采用现金支付方式,存在资金发放管理漏洞风险的问题。制定《罗山街道项目征收补偿工作流程(试行)》,要求社区征迁补偿款原则上以转账形式发放,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制定《关于印发村级财务代理服务工作注意事项的通知》,明确“原则上发放给群众的资金都应采取转账方式,如土地征迁款、困难补助等”,凡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予报帐。经自查,2017年底以来暂未发现此类问题。

  (3)针对群众领取公地款未提供民主决策手续,存在个人私吞公地款风险的问题。社区已提供领取人系自然村推选代表的证明。同时,制定《关于印发村级财务代理服务工作注意事项的通知》,明确“征迁补偿款及其他资金若发生领款人与应补助人不一致应有授权程序等有效说明”,凡审查未通过的,一律不予报帐。经自查,2017年底以来暂未发现此类问题。

  (4)针对领取征地补偿款长期未结账的问题。福埔社区已查实收集土地款发放表,并按实报账;罗裳社区已核实项目土地款为汽车二期项目,并按实报账。经自查,2017年底以来暂未发现此类问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街道党工委及纪工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移交的检控类信访举报件2件,已办结2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2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人,通报批评5人,调整岗位3人,提醒谈话14人,拟党纪处分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社区党建工作不扎实事项。

  存在问题:“奋蹄马”村整顿治理进展缓慢、整治清单项目仅完成一半。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需按照我市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安排,在今年10月份全面完成街道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草庵文旅街区项目正处于前期阶段,尚未制定规划方案,需要一段时间。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多方物色,按照党委意图有序进行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将一些年轻的优秀人才选配到社区班子,提升社区干部整体素质,增强社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积极对接市有关部门,争取将居委会办公场所的建设纳入草庵文旅街区项目。

  整改时限:2018年10月31日前。

  2.关于街道暂存款挂账金额大,未及时清理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根据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暂存款科目指“行政单位在业务活动中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发生的待结算款项”,属于负债的一项,比如保证金、押金等。收入是指“行政单位依法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包括财政拨款收入和其他收入”。因此,根据会计制度,财政拨入征迁资金应作财政拨款收入处理而非暂存款。罗山街道之前未按照科目规定用途记账,导致暂存款余额较大,由于预算外账户和基建账户涉及项目多,梳理工作量大,因此尚未完成整改。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根据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按照科目规定用途重新梳理预算外账户和基建账户。二是计划于今年8月份推行零余额账户改革,今后街道如承担新的征迁项目,征迁资金将由市财政与银行直接结算,资金不再经过街道银行账户。

  整改时限: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2016年以来项目资金的科目梳理;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2014年至2016年项目资金的科目梳理;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2014年以前项目资金的科目梳理。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1.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永葆政治本色。

  2.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弱、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建设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加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同时,注重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强化党工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筑牢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全力支持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深化社区纪检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党内监督全覆盖。

  4.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市行政中心区位优势,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加快区域建设步伐,全力推进产业提升、民生补短板、精准扶贫、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发展大局中多做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8183120;通信地址:福建晋江罗山福埔龙泉路8号罗山街道办事处,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lsjd@126.com。

  中共晋江市委罗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8月10日

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