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乡村漫画师的廉政情结
2018-05-25 17:57:04    来源:福建日报

  “你看,这画的是一个人脸上有口红的印,然后对着镜子纠正问题,意思就是‘照镜子’……”近日,在泉州市晋江深沪镇吴煜煜先生家中,吴老先生用自己画的各种廉政漫画为当地纪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地廉政课。“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幅幅生动形象地漫画作品,吴煜煜讲解起来头头是道。

  吴煜煜出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已近70岁高龄的他,依然思维敏捷、幽默诙谐、热情健谈、富有正能量。他是福建省漫画研究会会长,晋江市地方志学会顾问。30多年来,他潜心漫画技艺,在国内外报刊刊载数百幅漫画作品,并出版漫画创作画集《香山潦草》《漫画二十四孝》《漫画古代哲理故事》。他的漫画以政治话题、幽默搞笑、反腐倡廉等为主,虽未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却从普通画工到专栏漫画家,成了一名优秀的漫画家。

  “我所做的漫画题材很广泛,你们只要给我一个主题,我就能画。这几年来,我们的反腐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成绩显著,我会把一些腐败现象用讽刺、幽默的漫画形式表示出来,笑中带警,给大家一个提醒。”吴老先生说道。

  吴老先生回报家乡的方式大多是对文化事业的扶持和弘扬。他热心于深沪文化事业,资助家乡的中小学校、书画社、南音协会等民间文化团体,为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和乡亲文化品位的提升而劳心劳力。吴老先生说:“正是有了大家的支持,才让我更加坚定信心地创作下去,一直到我画不动为止。”(颜小兰)

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