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巡察利剑直击环卫保洁“微腐败”
2018-05-15 18:03:2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村里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气味很难闻!”“环卫保洁工作承包给保洁公司了,但效果反而更差,村里多次反映,但镇里无动于衷。”……

  2017年5月3日,福建省晋江市委巡察二组进驻永和镇。进驻后的第二天,巡察组接二连三接到当地群众的举报电话,反映该镇自2015年实行村级环卫保洁市场化以来,保洁经费投入大幅提高,但环境卫生没有改善,反而更加脏乱,这一“异常”现象立即引起巡察人员的警觉。

  擦亮眼睛,让问题线索“浮上来”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巡察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5月4日,巡察组连夜召开组务会,针对来电反映的线索,进行分析研讨。第二天清晨,巡察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下沉走访,实地查看村容、村貌,对干部、村民进行个别谈话,了解真实情况;一路调阅资料,对永和镇2015年以来的环卫保洁合同、考评成绩及相关支付凭证等进行检查,查找事实证据。

  “永和镇环卫保洁考评成绩在全市长期靠后,主要原因是监管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合同对保洁服务公司进行奖惩,扫好扫差一个样。”从细致的了解中,巡察人员发现了问题的症结。

  2015年到2016年间,永和镇共有33次村级环卫考评成绩不达标,但都未按照相关环卫保洁合同规定对保洁公司扣罚当月环卫保洁费用,2年来累计少扣罚24.38万元。

  “这事必有蹊跷,账目要继续查,环卫保洁工作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必须严查深究到底!”经验丰富、思路缜密的巡察组组长谢东红在讨论会上说道。

  随着调查的一步步深入,环卫保洁工作领域潜藏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经财务人员全面摸底排查,逐月比对数据,发现永和镇在2014年至2016年间向两家保洁公司重复拨付环卫保洁经费高达27.9998万元。

  顺藤摸瓜,让腐败黑手“露出来”

  “请问,永和镇至今尚未对环卫保洁工作落实惩罚措施,对需扣罚的费用有无追讨?”巡察组人员在充分调查、做足功课后,对永和镇环卫保洁工作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

  如何确保在不惊动被了解对象的前提下,获得问题线索的进展和突破,这特别考验巡察组人员启发引导的策略和察言观色的能力。

  “2014年至2016年间,永和镇重复拨付27.9998万元保洁经费的经办人均为镇公用事业管理办办事员林某。”“我记得很清楚,面对我们的提问时,林某总是支支吾吾、闪烁其词,眼神还一直在躲闪,一副心神不安的模样……”在专题小组的讨论会上,巡察组人员对掌握的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研判。

  随着关键性问题的突破,“重点人”目标已被锁定,林某贪婪的面目被逐渐揭露。5月16日上午,巡察组召开组务会,研究了林某的问题线索,并于当日下午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同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向市纪委监委。

  快办快结,震慑生威。晋江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调查,查明林某在担任永和镇执法中队、公用事业管理办办事员期间,利用负责协助管理环卫保洁项目等职务便利,受贿52.6万元。依据党规党纪及相关法律法规,林某被开除党籍,并处以三年零三个月有期徒刑,罚款30万元。

  以点带面,让成果运用“铺开来”

  治标更要治本。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中发现的环卫保洁工作领域问题,举一反三,解剖麻雀,把风险隐患症结找准,把问题原因规律析透,归纳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建议,供市委、市政府作决策依据。

  “环卫保洁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巡察发现的这些问题,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查到位、纠到底,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市委常委会议上提出了明确要求。

  常委会通报环卫保洁工作领域问题后,晋江市掀起了环卫保洁工作专项整治“风暴”。市市政园林局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环卫保洁工作有关问题的整改方案》,会同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联动开展专项治理。市委巡察办制定《晋江市环卫保洁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拟于第五轮第二批巡察时同步开展专项巡察。

  全面从严治党从来不是空洞的,它体现在每一个“浮萍之末”。自2017年2月启动巡察以来,晋江市委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开展五轮巡察,累计巡察26个党委(党组),延伸至139个村级党组织;发现问题502个,问题线索61条;立案审查10人,党政纪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严肃惩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巡察利剑所向生威、震慑常在。

  “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必须聚焦再聚焦,发现一处、严查一处,绝不姑息!”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仰东表示。(晋江市纪委)

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