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转隶后的“作业”
2018-04-09 18:14:5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小黄,这个线索初核结束了,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你先提个处置方案……”

  今年1月,我转隶到晋江市纪委监委不久,就参与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线索核查。线索反映某基层干部在负责工程项目过程中拿“回扣”。多年的反贪工作经验让我从拟定核查方案到开展调查取证,都能应对自如。经查该干部在承接项目的流程上不够严谨,有所违规,其他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

  当时,核查工作组组长让我提处置方案,我的头脑一片空白,“反映不属实还要处理人?”

  “我们监督执纪有‘四种形态’,涉嫌违法立案审查只是极少数。”组长看出我的困惑,耐心解释道,“流程上的违规虽然不构成犯罪,但我们也要善用‘第一种形态’的方法给党员干部拉拉袖子、拍拍肩膀,免得小错酿成大错。”

  我深刻意识到,作为纪检监察的新兵,我急需“充电”。为了尽快“补短板”,我一有空就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每天浏览相关信息,掌握工作动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渐渐地,我对纪检监察的工作职能和处置程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和考察,我被分配到党风室工作。“每年年初,我们都要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小黄,今年的初稿由你来拟。”主任一来就给我布置任务。

  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说业务内容我还没全面掌握,更何况是面向全市制定方案。

  怎么办?我告诉自己,路在嘴上,不懂就问!于是,我主动向领导请教,与同事交流,查阅往年文件资料,全面掌握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各个板块的具体内容,逐一弄通市委各部门、各市直机关的工作职能以及它们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应承担的职责……经过四天的反复推敲,终于交出了来到党风室后的第一份“作业”。

  “这个责任分解很到位,考虑也挺周全,不错!”得到主任的肯定的那一刻,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紧绷多日的神经终于得到放松。随之而来的便是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让我仿佛回到了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激动的心情比当年办结首起案件的感觉更甚。

  激动之余,我有了更多的思考。角色转换,不仅业务知识要及时更新扩容,工作方式也要迅速转变。我在笔记本里写下一句话——“打破既有的思想藩篱”,每天提醒自己,不能只是纯粹地就案论案,要更有谋划工作的主动性和站位全市的大局观,要更多提升独立思考、综合统筹和沟通协调多种能力,还要提高文字写作水平……每想一条,就在笔记本上写上一句,很快就变成了“清单”。“给自己也来个目标任务分解吧。”我自得其乐地想。(作者:黄生本,系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干部)

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