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真男儿 ——记福建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常务副组长陈美龙
2018-02-23 15:53: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身材瘦削,为人谦和,朴实无华的外表下透着坚毅。

    福建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常务副组长陈美龙,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9年来,4次在查办有关重大专案中立功受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他的家庭曾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2017年9月,陈美龙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有人问这样拼到底图个啥?他认真地说:

    “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也不冤枉一个好人”

    “4·20”“5·22”“10·10”“7·16”,一个个简单的案件代号后面是与大小腐败分子难以想象的艰苦斗争。从一般干部到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再到派驻纪检组常务副组长,从“崭露头角”到“行家里手”,陈美龙始终战斗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以办案点为家,加班加点工作是陈美龙的常态。偶尔有同学朋友调侃他,说你一不求升官,二不想出名,这样拼到底图个啥?陈美龙总是认真地说:“图个心安,既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也不冤枉一个好人。”

    2013年,调查一起某市委领导的违纪问题,要找一个企业老板取证,正好遇上台风天,陈美龙便带队找到当地派出所。当时派出所的大铁门被风刮得打不开,派出所的人说这个老板躲在村里面,现在风大雨急又停电,太危险,建议等风小了再去。陈美龙果断地说,就是天气不好才好把他堵在家里,天气好了,他可能也跑掉了。说完,他穿起雨衣,拿了把手电筒,就一头冲进狂风暴雨里。当陈美龙出现在这个老板面前时,老板竖起大拇指,说:“我服了,我一定配合。”

    在常年高负荷、快节奏工作压力下,陈美龙的身体一直不好。在一次与被调查对象谈话时,陈美龙的胃突然痉挛,疼得站不直腰,12月的天气,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同事劝他先回去休息,但是看到调查对象蓄意编造情节,试图蒙混过关,他用两手强撑着桌面,用充分的证据拆穿他的谎言。等到谈话结束,同事们发觉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整个衣背。事后,在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时,他才得知自己患上了萎缩性胃炎,医生曾连续两次劝他尽快作进一步检查治疗,可是陈美龙一直没抽出时间去医院。他心中有个信念,就是“案件不突破,绝不能因为任何事情耽搁和退却”。

    眼见几百名购房者的血汗钱马上打水漂,他焦急万分:

    “案子要查,但一定不能让无辜群众的利益受损害”

    在查办一起案件时,因所涉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管理陷入混乱,在建项目停工,即将封顶的楼盘眼看就要成为烂尾楼,几百名购房者见自己辛辛苦苦攒的血汗钱马上打了水漂,心急如焚。“案子要查,但一定不能让无辜群众的利益受损害。”

    之后,他主动争取领导的支持,和同事冒着酷暑一次次找这家房地产公司及承建方,反映业主的焦虑和诉求,要求他们履行社会责任。最终该项目恢复了施工,购房者也按时入住了新房。

    维护党的纪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使命;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同样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陈美龙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2007年,在查办一起案件中,由于一家涉案的房地产企业拖欠福州市某国有企业债务近亿元,如直接走拍卖程序,只能追回2000多万元,不仅巨额国有资产损失,国企也将面临破产,230多个职工家庭生活将陷入困境。面对如此局面,陈美龙坐不住了,“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民之难即党之忧,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啊!”

    他立即和同事们积极与法院协商,对该项目进行监管,督促涉案公司完成在建项目,及时归还拖欠债务,共挽回国有资产损失三亿两千多万元,保住了企业。

    事后,在接受采访时,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把群众当亲人,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真真切切为百姓排忧,勤勤恳恳为群众解难,才能无愧于‘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这个光荣的称号!”

    面对涉案对象家属给他的“资助”,他斩钉截铁:

    “如果拿了你们的好处,我将一辈子无法原谅自己”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正人先要正己,只有无私才能无畏!这么多年来,陈美龙经手查办的案件不下百起。曾经不止一次,办案一开始,四面八方的压力就接踵而至。但是,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道“防火墙”,那就是坚持真理,不怕得罪人。

    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有无骨气,不仅看一时一事,更要看一生一世;不仅看工作,还要看生活;不仅看敢不敢碰“硬”,还要看能不能制“软”。虽然陈美龙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妻子治病,孩子念书,老人养老,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但是身处纪检监察这个重要而敏感的岗位,他十分清醒,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清廉本色。

    这几年来,身患癌症的妻子十几次化疗加上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早就花光了家里多年攒下的微薄积蓄。为了治病,他们卖了单位分配的房改房。这时,有涉案对象家属通过各种办法,打听到他家的情况,想给他“资助”,可他深知这“资助”的背后是什么。他斩钉截铁地跟他们说:“组织上给我的工资,尽管有限,但够我用了,而且用得安心,如果拿了你们的好处,我将一辈子无法原谅自己,党纪国法也无法容忍我。”

    妻子弥留之际拉着他的手说:

    “这辈子能嫁给你这样有担当的男人,没有遗憾”

    2014年,陈美龙的家庭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他热爱自己的家庭,但心中又充满愧疚。他说:“工作上的苦和累都不算什么,我最愧疚的就是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2010年,陈美龙的妻子被确诊为骨髓癌,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为了不让妻子被这突如其来的磨难吓倒,他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再难也要坚强面对。” 他悄悄藏起了诊断报告,宽慰妻子说:“医生说只要认真治疗,很快就可以痊愈的。”

    每当办案间隙,他就抽空回家,把家里的大小活包揽了,还从网络和报纸杂志里收集了许多关于阳光人生的故事,和妻子一起阅读。他还不时安慰妻子说:“女儿长大了,很懂事了,我们要看她上大学、工作、结婚成家,我们要一起慢慢变老。”

    2012年5月,陈美龙的妻子准备住院接受骨髓移植治疗,然而此时,查办某厅局案件进入关键阶段,不能分心。陈美龙心急如焚,这时,妻子拿起电话:“你安心工作吧,我叫了妹妹过来帮忙照顾,没事的。”查案子再苦再累他没有哼过一声,但此时此刻他却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知道,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意味着要用无悔的奉献和付出去诠释忠诚与责任。

    2016年3月18日,对陈美龙来说是一生都刻骨铭心的日子,他深爱的妻子永远地离开了他。就在妻子弥留时刻,他还在办案点上。接到医院的病危通知后,他匆匆赶到医院。妻子握住他的手说:“这辈子能嫁给你这样有担当的男人,我已经没有遗憾了,我只有一个请求:下半生不能再陪你一起度过,但希望将来我们能够葬在一起。”陈美龙眼含热泪说:“你放心,你永远都是我的妻。”妻子安详地走了,陈美龙带着剜心之痛,简单地料理完后事,又匆匆地赶回了办案点……

    陈美龙就是这样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9年如一日,执着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官金灿 郭锐 熊纪通)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