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2017-12-12 10:42: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并向全党提出了改进作风的新的明确要求。这一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脱离群众危险的集中体现,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只有彻底打破这堵挡在我们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的墙”,才能夯实执政根基,密切血肉联系,获得强大力量。十八届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党言出纪随、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一个个“没想到”“不可能”变成了鲜活现实,亲身经历了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来的作风整体转变,面上的“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党风民风向上向善,党心民心极大提振。

    作风建设的成绩来之不易,依然存在的问题不可大意。“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不敢”的问题虽已初步解决,但“不想”的自觉尚未普遍形成,“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依然存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嘚瑟到老百姓眼皮底下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初步刹住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惯性更大,解决起来难度依然不小。巩固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成果,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从近年来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开个长会研究一下怎么开短会的问题”“连发三份文件通知要求精简文件”的“会迷”“会痴”有之;“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扶贫总结,标题、内容甚至数据都懒得改的单位有之;未经深入考察当地情况和市场风险,就仓促上马政府项目,最终导致严重后果的市县有之;因贫困户在接受扶贫回访时提出异议,就强行按头令其鞠躬道歉的干部有之……种种现象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危害暴露无遗,群众反映强烈,必须着力破题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表现形式多样,但说到底,作风问题根本上还是党性问题。那些出了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正是因为党性修养放松、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才会耍弄自欺欺人的把戏,惯出颐指气使的官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根本在坚定理想信念,关键在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抓手在具体问题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切起。”正如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指出,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抓起,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作风即是气象,担当才有作为。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要继续盯紧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闫鸣)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