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2017-11-20 15:25: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一重要论断,科学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必由之路,对于我们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矢志不渝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既传承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又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既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共同富裕;既发展高度的人民民主,又实行党领导下的高度集中统一;既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既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又着眼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既维护中国人民正当利益,又促进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独具特色,又具有独特优势,是二十一世纪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展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打破了西方政治制度和价值观“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神话,打破了所谓“历史终结论”,进一步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解决好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实干兴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田哲)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