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10-25 10:22:1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53日至63日,市委巡察一组对中共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7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经信局党组充分认识市委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要求全局上下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围绕“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以从严、务实、担当的态度全面查摆、整改问题,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二)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一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对应整改时限,建立每周听取汇报、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等机制,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巡察整改工作局面。

(三)聚焦问题,完善机制。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坚持“不怕痛、不回避、不护短、不手软”,建立“清单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组织局科级干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把推进整改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相合、互相促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执行上级政策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对上级政策意图、工作标准理解不够透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领悟到位。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学习例会制度,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上级主管部门的决定和指示。98日,经信局举办军民融合政策解读培训会,邀请省经信委国防科工处3名人员到现场指导。二是完善机制,执行到位。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工作措施、时间安排、职责分工,加强内部督查,形成定期反馈、协调机制,确保工作按时推进、落实到位。今年来,拟定《晋江市2017年增加优质企业信贷投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对证照不齐建筑饰面石材企业停产整顿的通知》等多份全市性工作方案。三是主动沟通,协调到位。通过电话联系、现场汇报、报送专报等多种形式和省经信委、泉州经信委等部门就“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筹办、“地条钢”整治等重点工作密切沟通。824日,以专报件形式向省经信委汇报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对接工作开展情况,省经信委翁玉耀主任批示“晋江做法值得学习推广”,830日,省经信委印发《福建经信简报》第91期(专刊),以《营造创新生态推进转型升级——晋江市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的主要经验》为题在全省推广学习晋江经验。927日,省政府办公厅《今日要讯》专刊专用《晋江市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针对“未能正确理解上级燃煤锅炉淘汰的工作要求,导致未能按时完成泉州市下达的工作任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关,杜绝在禁燃区新上燃煤锅炉、建成区内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地区不予审批10蒸吨以下新建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管网覆盖的区域,禁止新建燃煤锅炉。二是加快推动神华晋江热电联产机组技改、福能晋南2×30MW热电联产机组项目进程,并结合2个热电项目推进情况,制定并组织实施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工业热用户分阶段淘汰燃煤锅炉、替代集中供热工作计划。20173月上旬省政府督查室赴泉州市开展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在向泉州市政府的书面通报中,明确指出“截止到目前,晋江、惠安、泉州开发区均已完成燃煤锅炉淘汰任务”。

3)针对“‘地条钢’企业生产设备拆除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摸底。先后开展四次全面排查摸底,出动近千人次,共排查110家钢铁生产加工单位。排查中以废钢为原料、使用中(工)频炉生产的企业作为重点甄别对象,逐家做现场检查记录,签订承诺书。二是开展重点企业整治。牵头相关部门组织对5家疑似“地条钢”企业采取断水断电停产措施,并按上级要求落实中频炉、操作平台、变压器、除尘罩、轨道等相关设备“五拆除”,顺利通过国家、省、泉州市督查组检查验收。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成立晋江市打击地条钢部门联动机制工作小组,镇村成立联动监管巡查小组,定期对辖区内使用中(工)频炉生产的涉钢企业开展联合巡查执法,每周至少深入企业巡查一次,防止“地条钢”非法生产死灰复燃。

4)针对“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有待加强,部分事关晋江全局的工作完成不理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核心。完善党组议事决策机制,明确党组主要职责,对晋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重大决议、决定、指示以及本单位其他重要事项,均由党组集体研究,切实发挥党组总揽全局作用。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承担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对牵头负责的全市性重点工作,认真拟定工作方案,呈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细化责任分解、任务时限,配合开展督查,及时反馈工作推进情况,提出问题协调解决方案。三是强化目标落实,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将规上工业产销率、石材企业回潮整治等重点工作纳入各镇街绩效考评项目,层层传导指标统计、整治工作压力。截至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完成95.3%,较1-8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居泉州市第10位。

5)针对“在淘汰落后产能、治理污染等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石材加工企业回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排查摸底工作。配合镇、街道多次组织对辖区内建筑饰面石材及落后产能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二是制定整治工作方案。7月底,由经信局联合国土局、环保局下发《关于对证照不齐建筑饰面石材企业停产整顿的通知》(晋经信〔2017114号),督请各有关镇、街道组织对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等证照不齐的建筑饰面石材企业集中停产整治,对回潮石材企业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目前已关停企业57家,采取断电22家(32个电表户),拆除计量箱9家(16个电表计量箱)。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用不够凸显,存在以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代替党组会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理清职责范围,规范党组会议与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班子会的形式和议事范围。二是体现核心作用,谋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党组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建材陶瓷、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我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编制工作,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从产业链到产业生态圈——关于推动实体经济创新转型的思考》,充分发挥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上党组会研究讨论”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局班子成员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人事任免、大额资金支出(1万元以上)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局党组会研究或者根据业务需要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体研究。

3)针对“党组议事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制度。9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规范局党组议事机制工作,确定包括会议召集形式、议题范围、讨论原则、表决形式、会议记录要求等29条局党组议事工作规则,并在会后正式印发《中共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议事工作规则》,从党组主要职责、议事决策规则、组织原则、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规范健全党组议事制度。二是即时整改。设立专门的党组会议记录本、局务会记录本,并对参会对象、列席人员、出席人员发言、表决等作详细记录,完整体现集体协商、民主决策的议事过程。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局党组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按照“一岗双责”,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既抓业务工作又抓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制定出台《关于在行业协会、非公企业组织开展“红色匠心工程”党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实行分管领导、业务科室支部挂钩制度,每位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联系挂钩相应支部,围绕打造新型企业家队伍、助推企业创新驭变、匠心智造,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三是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有学习心得、读书笔记,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以上率下,通过定期总结汇报,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机关日常管理当中。四是推动国企党建工作规范化。选派党员干部对燃料公司支部挂钩进行指导,并向商务局党总支建议选派党员挂钩指导外贸公司。组织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加强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

2)针对“忽视发展新党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一对一培养制度,安排10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对局机关1035岁以下非中共党员青年进行一对一培育和考察,加强理想信念和综合素质教育。目前,已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加强面对面考察力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定期听取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考察日常表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1)针对“‘两学一做’落实不到位,学习教育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二是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向廖俊波、吴永发同志学习活动5场,举办“习近平从政脉络与治国思路”专题讲座,组织赴古田红色革命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对标匠心领航”活动,举办“庆祝建党96周年喜迎十九大"活动之党章党规知识闯关竞赛。三是开展党员义工活动,成立经信局党员义工队伍,组织党员义工下社区、企业、营业厅(通讯、电力、燃气等行业)志愿服务、“迎双节·平安行”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深入开展党员关怀“十必访”,今年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5人次。四是排查党员不合格问题, 814日召开“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专题讨论会,收集26份党员个人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925日召开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专题学习讨论会,以“四个合格”为标准,开展党员个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问题,进一步梳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清单,要求全体党员不等不拖、即知即改。

2)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党组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的意见,会上由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81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科级干部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梳理出15个问题,并针对每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期限。二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组织生活会请假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须提前书面报告。

3)针对“未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活动计划。按照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每年至少上4次党课的要求,制定“三会一课”活动计划。7月份以来,各党支部按计划召开3次支委会、2次党员大会,局党组书记、系统党委书记分别上主题党课。二是做好规范会议报道、记录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纪实制度,会前分发纪实卡,要求每位党员根据会议内容做好登记,会后由支部组织委员回收核实签字并统一保管。同时,指定各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支部会议记录工作。三是丰富会议形式。结合学习活动开展沟通、交流,促进党员增进了解、互相帮助。925日,召开支部半年生活会,所有党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四是开展专题检查。成立局党务检查小组,每季度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检查,针对缺席严重、组织生活散漫、开展效果不好的支部,对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

4)针对“党费交纳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最新党费测算标准和相关要求,严格规范党费计算方式。二是各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由党总支组织委员负责)安排专人负责按月及时收缴党费,做好党费收缴记录,每月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开、公示。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责任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和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规定,制定《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中共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落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采取定期检查、重点督查、问题核查、责任追查等办法,把压力传导、分解到“末梢”。二是党组书记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重大问题、把握关键环节,将责任层层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718,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分管领导汇报半年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不定期开展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之间,科室(单位)负责人和科室(单位)内部工作人员之间的廉政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今年7月份以来,局党组成员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30余次。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淡薄,未建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降低政策兑现操作过程的廉洁风险。创新开发“本级惠企政策兑现网上申报系统”,首次网上申报方式,缩短企业人员申报时间、方便企业实时了解申报审核动态,强化惠企政策申报材料的协同审核、监督管理和信息公开。二是健全项目实地审核机制。下乡实地踏勘本级惠企政策兑现项目时,需业务科室两名以上人员同时参与。三是实施多方联审机制。组织驻局委托专家、第三方审计机构以及协同乡镇企业办工作人员一并到企业检查,并在验收表上签字,有效防止驻局工作人员在实地勘验项目过程中以权谋私、玩忽职守、瞒报漏报等情况。四是实现窗口统一收件。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经信窗口收取本级政策申报材料,有效阻断企业同业务科室审核人员的利益输送渠道。五是开展个人及科室岗位廉洁风险排查。组织排查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及表现形式,制定防控措施,并要求个人作出廉洁风险防控承诺。完善廉情信息库,已收集个人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表55份,科室(或下属事业单位)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表14份。六是开展政策兑现事前公示。对经审核确认符合经济扶持政策申报条件的拟兑现项目通过媒体、公众微信号、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多渠道进行事前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七是全面梳理排查近年兑现经济扶持政策资金。对2013年以来由经信局负责的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资金进行全面排查,逐项梳理,并按行业、项目类别、企业、年份进行分类汇总。

3)针对“党组对纪检工作支持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明确局党组班子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选好用好管好干部等责任11项,党组主要负责人落实“四个亲自”、 严抓班子、严管队伍及主动接受监督等责任4项,党组其他班子成员协助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组织落实分管任务、履行管理监督职责及主动接受监督等责任4项。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纪检组主业意识不强,监督范围不够全面、重点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印发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聚焦主责主业,逐项对照落实,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同时,按月定期将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上报市纪委。二是坚持深化标本兼治。督促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开展3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例行检查,组织2场拟提拔干部廉洁知识测试,开展7次廉洁教育集体谈话。加大违纪违规行为问责处罚力度,累计问责处罚1起,谈话教育5起,涉及拟提拔股级干部、科室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等。持续强化针对局财经纪律、考勤纪律、人事任免、惠企政策廉政风险等专项监督工作,排查出科室廉洁风险点34处、个人岗位廉洁风险点78处,并分别制定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五抓五重”,当好政治生态“救护员”角色。三是构建廉情信息收集机制。制定廉情信息库建设实施方案及有关报送机制,建档立账,并召开专题会部署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收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人事调整信息、重大资金拨付、重要事项决策及过程记录、“三公”经费、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责任清单等各类廉情信息资料145份。四是巩固廉政宣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丰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内容,定期转发推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专题教育信息,累计组织265人次参观传统家风家训、历史人物清廉事迹等主题廉洁教育基地,观看《高墙下的官员们》、《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纪录片。依托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大会等通报今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例40余起,以案释纪。印发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干部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家庭助廉承诺书,多形式强化廉洁纪律教育。

2)针对“执纪问责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纪检组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驻局党员干部存在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特别是对干部职工因私出入境证件照管理、行业协会兼职、考核干部会议缺勤、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事项、惠企政策操作失误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函询。及时、规范处置信访举报,严格执行“零暂存”要求。重点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传导监督压力。截至目前,驻局纪检组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8起,其中谈话函询7起,效能问责1起,涉及党员干部4名。另外,积极协助经信局党组抓好上级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优先审查上级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协助经信局党组落实巡视组、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3)针对“基础业务不扎实,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规范工作标准。开展《问责条例》、《巡视条例》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文件及纪检监察业务和应知应会知识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会议精神。常态化征订阅读《中国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刊物,学习最新纪检监察动态。二是积极报名参加市纪委跟班学习,陆续参与市纪委组织抽调的检查相关镇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全市重点项目一线专项纪律督察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互评互检等系列工作,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积极撰写年度纪检监察调研报告、各专题约稿及轮值网评,拓宽监督执纪研究渠道,提高业务水平。定期按月报送纪检监察月报信息,每月按时、规范报送检控类初信初访“零暂存”报表和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多则纪检监察典型工作信息在市纪委网站刊登。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存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办公室等问题

1)针对“个别领导借用车辆未及时主动退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归还全部外借车辆,按照晋江市车改方案的要求,于201612月完成车改工作,目前无保留公务用车。二是执行公务出行平台审核制度,严格按照7种公务用车情形执行公务出行用车平台预约和出差用车报销。

2)针对“部分领导存在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被上级检查发现才进行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规定标准,在2016年底前对超标的办公室进行统一整改。二是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并在干部职工例会上进行提醒教育,树立风清气正的生态。

2.关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1)针对“深入基层调研较少,部分扶持政策实效性、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安排。每季度安排4组人员走访各镇域调研指导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工作,开展纺织服装、制鞋、食品、机械装备、陶瓷建材等产业路线图调研,并结合配合上级部门考察等工作,安排班子成员走访企业调研,确保班子成员全年下基层工作和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二是加强政策制定过程中调研。在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梳理制定过程中,主动跟踪了解企业在政策实施过程的意见建议,通过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条款提炼简化、政策归并整合、降低政策准入门槛等多种渠道,将上一轮到期的81条扶持政策,梳理整合成31条政策条款,让政策更加普惠,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晋江产业发展需求。三是多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定期在“晋江市经信局”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信息动态,联系泉州晚报、晋江经济报开设经信专栏,主动导入各镇街企业联系群、业务联系群,深入有关镇街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活动,打通企业与政策资讯的对接渠道,提高政策覆盖面。今年来,公众号累计推送政策新闻信息动态466条,阅读人数达267385人次,截至目前常驻关注人数1711人。

2)针对“担当精神不足,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够积极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担当意识。认真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加强党的宗旨和党性修养教育,深入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教育。20177月份至今,已组织开展2场党员标杆专题学习活动。二是规范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实施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会同国企留守处按照工作分工,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做到符合条件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三是全面排查,摸清存在问题。对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按资金、社保等问题分门别类逐一提出解决措施,牵头商请财政、人社等有关部门给予解决。四是集中管理,做好靠前服务。建立服务对象信息库,建立与市社会保障管理中心、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和镇(街道)劳务所及村居社区的工作联系机制,每月定期核对退休人员信息和遗属人员信息,主动靠前做好服务工作。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负责研究决定干部的推荐、任免、奖惩、调配、教育和管理。组织党组成员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有关文件,并严格践行干部任免研究议事规则。二是制度上墙。在党组会议室张贴《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主动公开选人用人的政策和标准、程序和方法,推动班子成员集体研究、相互监督。三是严格落实干部任免程序规定。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作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并主动提前和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沟通联系,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性和监督力。经充分酝酿、审慎研究,并征求组织、人事等部门意见后,于8月份启动股级干部竞争上岗活动,通过公开竞岗方式,推选3名肯干、能干的优秀干部提任股级干部

2.关于重要岗位人员安排不慎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及重要岗位人员的安排经事先充分酝酿,呈党组会研究,表决通过后再行实施。二是经党组会研究通过,从20172月起安排在编工作人员固定负责人事工资、财务报账工作。三是对各科室、重要岗位人员安排进行全面排查,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细化职责分工。四是加强编外人员管理,开展季度绩效考核,连续两个季度考核不合格的给予辞退。

3.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1)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未按规定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管理制度。制定下发《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局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借用出国(境)证照审批表》,进一步规范管理工作。二是全面排查核对。派员到公安部门核对经信局人员办理因私出国(境)证照情况,确保全部收缴到位。三是建立完整台账。安排专人负责登记借还时间等信息,严格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收缴、借出审批登记工作。

2)针对“未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职工考勤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请销假制度和外出登记制度,每周对前一周出勤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加强食堂管理。要求食堂上班时间内停止供餐服务,不定期对上班时间食堂用餐情况进行抽查。三是加强内部督查。结合每周通报情况,对违反机关纪律的人员由纪检组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进行效能问责。20177月份以来,已约谈提醒2名违反效能纪律的工作人员。

(六)其他问题方面

1.关于审核审批流程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牵头制定《关于印发晋江市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扶持政策操作程序的通知》(晋政办〔2017142号),重新梳理政策申报流程,优化办事流程。从今年起,在兑现晋江本级惠企政策时,统一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二是在受理2016年晋江本级产业扶持政策审核过程中,建立跨科室联审工作机制,特别是对需现场核查的政策条款,除本科室受理人员外,均随机指定科室参与现场审核,同时,将原来的内部审批环节流程具体化、责任明晰化,要求参与核查的人员甚至责任科室的分管领导均要逐一签字确认,确保项目审批流程更加规范。三是在制定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操作程序时,全面梳理并简化申报项目所需材料清单,一次性告知企业,让企业只跑一趟,对部分存在裁量空间的申报材料一律清除,95%以上的政策申报材料均实现简化压缩。针对“20168月市效能办下发的整改通知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开展专项整改,指派在编工作人员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经信窗口,对各项进驻窗口办事事项进行充分授权,印发22项进驻中心的办事事项须知,明确各办事环节时限和企业申报材料,确保按时办结。针对15个有法定时限的办事事项,把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35%以内,并主动梳理“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共梳理出18项最多跑一趟事项,占全部办事事项的81%

2.关于工作效率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惠企政策网上申报机制。依托晋江政务网开通“晋江市经信局惠企政策网上申报系统”,引导企业通过线上渠道申报政策,线上统一受理政策初审,并指导企业对接政策。二是重新梳理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流程,明确每个流程具体办结时限,尽可能缩短政策兑现时限,对不需要现场核查的项目,要求6月底前兑现到位,对需要现场核查的项目,要求7月底前兑现到位,倒逼业务科室加快政策审核进度。三是要求业务科室需在新政策出台后3个月内制订配套的操作程序,便于企业了解政策申报相关事项。经多轮梳理汇总、对接修改,在4月份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晋政文〔201783号)后,于6月份出台《关于印发晋江市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扶持政策操作程序的通知》。四是结合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流程进行梳理,形成30份完整的办事须知,实现每项政策均有相对应的办事须知。五是主动与财政部门衔接,争取在履行完申报审核程序后,财政资金尽快拨付到位。其中,第一、二批已组织兑现,目前正加快第三批兑现进度。

3.关于档案归档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市政府办、行政服务中心梳理新一轮政策申报流程,参照日常审批事项流程做法,增设归档目录、收件承诺书、送达通知书等流程事项,便于企业跟踪政策申报结果。结合“惠企政策进窗口”工作,会同市行政服务中心经信局窗口建立惠企政策收件、送达告知机制。二是引入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介入惠企政策审核过程,确保审核过程和审批结果有据可查,在兑现2016年晋江本级产业扶持政策时,实施“以项目定科室、定领导”审批制度,每项政策均要求体现审核过程和审批结果,受理科室、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审批意见,实现联审联责。三是统一规范新一轮政策申报事项相关表格材料,确保表格材料审批意见完整有效,在制定的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操作程序中,重新调整每份政策资金申报表,如无须部门盖章的,一律取消部门审核意见,共取消30项政策资金申请表的部门审核意见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移交的2条问题线索,局党组、纪检组高度重视,坚持及时办理、限时快结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核实,严格按照纪检监察相关规定,运用“四种形态”处置方式,对2名相关股级干部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共组织谈话教育2起,效能问责1起,其中涉及党员干部1名。

四、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经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锐意进取、奋力工作,真正解决局党组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不规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主动担当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信业务和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构监督。

(二)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十三五”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我市关于推进经济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担当精神,克服畏难情绪,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进一步简政放权,不断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保证和促进经信事业健康发展。

(三)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着力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以此次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姿态,积极凝聚经信班子合力,戮力同心,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市经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研究和创新经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工作思路,以全新的观念、全新的思路、全新的举措,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实实在在地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着力推动我市经信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为晋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转型提升做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 85681641
  通信地址: 青阳街道泉安中路525号外经贸大厦

邮政编码: 362200

电子邮箱: jjjxjbgs@163.com

 

 

中共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20171025

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