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带头倡文明 移风易俗晋江焕新风
2017-09-22 10:45:0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农历七月之际,闽南地区的传统民俗“普渡”即将到来,早些年每到这个时候,大操大办“普渡宴”是常态,但像普渡宴、婚丧喜庆奢办等铺张浪费的陋习和互相攀比的风气,不仅给大多数普通家庭带来经济负担,也对晋江的城市形象带来不良影响,如今,情况已经大变样了。特别是近年来,晋江市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同时,党员干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许多基层村社积极响应,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在晋江遍地谱写美丽乡村篇章。

  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遵守

  磁灶的大埔村是晋江最早建立村规民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乡村,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村,他们在1999年就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建立起村规民约的雏形,对婚丧喜庆、民俗节庆如“普渡”的操办、禁放烟花、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而且多年来不断完善扩充内容、细化规定,2015年还增加了“违反后怎么办”的条款,特别是大埔村成立了以村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实施督导队,村两委干部带头执行,简办、不办婚丧喜庆活动,倡导新风。“以往婚丧喜事,拉不下面子简办。出台村规后,面子这层纸捅破了。”大埔村书记吴金程告诉记者,当村官20多年,说到得罪人的事就是推行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有的群众不理解,我生儿子、嫁女儿,一生只有一次,多花点自己的钱为什么不可以呢?需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教育说服工作。大埔村是磁灶镇唯一的全年365天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村。因为大埔村企业多,燃放烟花爆竹易引发火灾,且影响他人休息。刚开始,有一名党员结婚时,其外地的朋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放烟花,我当时还是坚持按照村规民约给予适当处罚。还有一名村干部儿子十六周岁,家里准备操办一番,连请帖都发出去了,在吴金程及其他村两委的劝说下,他最终还是把发出去的请帖收了回来。

  磁灶镇的前尾村在村规民约的制定和践行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他们于2015年11月出台了前尾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喜庆诸事新办简办、“普渡”“佛生日”禁止大操大办、丧事简办及房屋翻建违约处理等方面都做了更具体的规定。泉州市委郑新聪书记莅临前尾村参观指导时,对该村村规民约的实行情况表示充分肯定。

  守望互助,倡导慈善公益新风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自推行村规民约以来,前尾村村干部带头,积极引导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杜绝铺张浪费,省下的资金,拿出一部分进行爱心捐助,定期对困难户、老年人进行慰问,形成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良好乡风,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建将简办父亲丧事节省的10万余元捐给前美小学和前尾村委会;村长王培生兄弟,将家中老人过世时所收挽金共计15万元捐给前尾村老人会,用于村庄老人事业的发展;副村长李明河、老人会会长王永气,主动简办儿女婚事,分别捐资10万元、20万元,资助新小学及村庄的建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相似的场景也在大埔村上演,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大埔村形成了守望相助、邻里乡亲的文明乡风。村党委书记吴金程,开展移风易俗以身作则,奶奶过世时,把简办丧事剩下的30多万元补足50万元后,以奶奶的名义捐资给村敬老院。女儿16岁生日不办,捐款5万元。爷爷过世时简办丧事再捐50万元。“只要有人带头,形成慈善氛围,得到群众认可,新风就能形成,如今村里的每家每户都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大家都觉得铺张浪费很不应该。”吴金程如是说。为了营造公益新风,大埔村还建设了爱心慈善援助站和敬老院等公益事业,爱心慈善援助站的善款主要用于救助村里的生活困难户、病灾户等,并每季度向村里的二女户、贫困户、低保户等约120户发放米、油、盐等爱心物资。在村两委带动下,大埔村文明新风传开了。村民吴志平不办儿子16岁生日宴捐款2万;村民吴奎简办儿子16周岁生日,将省下来的十多万元捐给了大埔小学;村民赖金贵简办丈夫丧事捐款10万;其他村民简办、不办婚丧喜庆活动,捐款5千、1万、2万等等。大埔村还把普渡日改为文化节,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戏曲演出,吸引大量村民前来观看,劝导村民不大量请客喝酒,有效避免了打架斗殴、铺张浪费现象,形成了一股乡村新风,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大埔村和前尾村能顺畅践行村规民约并体现成效,与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是分不开的。在实践中,村两委牵头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带头执行,经常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入户宣传文明新风,发现苗头提前作群众思想工作,村民意识普遍提高。

  在晋江,像大埔、前尾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已经蔚然成风,带动了良好的社风民风。他们在村规民约上的做法,对晋江创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全国文明村”的实践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展示了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增强了基层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这样的党员干部带头,必然会带领我们广大的基层群众走上致富路,走上文明路。

(陈维曦 彭志翔)

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