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 完善四项制度——探索构建“不能腐”长效监督机制
2017-09-22 10:41:34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

  晋江市教育系统规模体量庞大,全市662所学校,教职员工1.6万多人,整个系统呈点多、面广、线长,干部管理权限分属市、局、镇(街道)三级,管理模式不一;再加上廉政风险点多、监督机制滞后等,监管难度较大。近几年,为应对当前的反腐态势,晋江市教育局纪检组不仅做好上级交办的“规定动作”,还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自选动作”,积极探索构建“不能腐”长效监督机制。

  “腐败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单纯依赖打击之‘严’,并不一定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构建好‘不能腐’的长效监督机制。好的制度可以防止坏人做坏事,甚至引导坏人做好事,坏人变成好人成为可能; 坏的制度,好人可能被迫做坏事,这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针对教育系统现状,晋江市教育局纪检组积极探索实践“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即围绕一个目标,紧抓二条主线,盯紧三大问题,完善四项制度,抓好五项常规,构建具有晋江教育特色的执纪监督问责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推动教育系统党风政风不断好转,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保驾护航。

  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把住产生腐败的关口,是晋江市教育局纪检组着力思考的问题。通过完善四项制度,努力健全机制“促规范”。

  制定实施落实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纪检委员的权力、义务和责任,同时设立党务校务(政务)监督小组,这相当于在各单位设立了纪检组和监察室,强化了单位的内部监督力量。通过责任捆绑,季度监察报告和即时报告制度施行,来确保《实施意见》的有效实施,一有情况都能及时发现解决。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管,事后严惩为事前珍惜,探索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的难题。

  “纪检委员要认真做好平时的监察记录,填好《季度监察报告表》,它将作为纪检委员奖惩的依据,纪检委员都是单位班子成员,都参与重要事项的议事决策的全程监督,实现了监督零距离,能及时发现、掌握单位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提醒、劝阻,对劝阻不听的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实践,实现了“纪检组—纪检委员—监督小组”三位一体的网格化监督体系构建,即每个单位都设有监督机构,实现了监督全覆盖(设立88个党务校务(政务)监督领导小组,成立309个基层学校校务监督小组)。《实施意见》自去年9月1日实施以来,各单位共开展了1707项(次)监督事项,单位的自我监督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制订实施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议事决策制度》的建立,其本质是一种权力制衡和分权。纪检委员在单位的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中,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议事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监督的“探头”作用,从重要议题的提出、议题的上会研究与决策、会后的跟踪落实等方面全方位进行监督,切实保障这一重要议事决策制度的全面落实。

  制订实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约谈工作实施意见。廉政约谈工作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其目的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防微杜渐,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对党员或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既对同志负责,也是对组织负责,同时对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负责。

  制订实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方案。这是为整合力量,破解纪检监察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领域孤军奋战的局面。该方案重点突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单位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和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把考评延伸到基层小学、幼儿园,层层传导压力。方案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检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在全市教育系统内进行通报,并作为干部使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考评结果排名后三名的单位主要领导将由市教育局党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视情况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予以追究相应责任。

  警钟长鸣知边界、无缝监督全覆盖、防微杜渐于未然、执纪问责零容忍、队伍紧抓增活力。晋江市教育局纪检组积极探索构建“不能腐”的长效监督机制,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志避免误入歧途,是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免受伤害,是为了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是为了让育人环境更加风清气正。

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