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
2017-07-20 16:38:39    来源:晋江市纪委

  7月19日上午,晋江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总结回顾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强调部署下半年工作,现场参观龙湖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和龙湖镇埭头村、东石镇井林村纪检组织建设。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许仰东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今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就扎实推进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要严格责任追究,压实“两个责任”。健全约谈提醒、履责报告、检查考核等压力传导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好省、泉州、晋江责任制检查交办问题清单整改工作,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二要深化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反弹。运用好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三个清单”,夯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对“四风”问题特别是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坚持多部门联动督查,充分发挥“1+X”平台作用,健全“1+X”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形成整治合力。三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整治基层贪腐。认真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重点放在违反“六大纪律”上,实现审查方式从“重点盯违法”向“全面盯违纪”的转变。注意查找发案单位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案件发生的“风险点”,督促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关注“三类人”,盯紧关键领域,特别是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四要坚持抓早抓小,用好“四种形态”。对轻微的违纪行为以教育为主,对影响恶劣、情况严重的坚决惩处,清除毒瘤,保护好晋江干部这支好队伍的健康生态。更加注重分析各方面的问题线索,区分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处置。规范开展监督执纪,积极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五要用好“巡察”利剑,强化震慑作用。有序谋划推进市委第三、四轮巡察,主动配合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巡察、跨县(市、区)交叉巡察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计划的4轮巡察任务。持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完善现有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构筑运转更加顺畅合理的反馈汇报机制、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六要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化廉洁文化建设,继续开展“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等好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培树清明家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七要抓好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职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在法纪轨道上使用权力,时刻检点自己,对党纪国法保持敬畏之心。

  许仰东书记强调要突出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镇村纪检组织建设;二是加快廉情信息库建设;三是切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综合派驻改革。

  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庄祖奇主持。会上,龙湖镇、东石镇纪委就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市检察院、市民政局纪检组就所在单位廉情信息库建设,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就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各镇(街道)纪(工)委、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市公安局纪委、市直各系统纪委、市直各纪检组(监察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图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现场

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