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四手齐抓”打造巡察铁军
2017-07-20 16:32:46    来源:晋江市纪委

  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晋江市高度重视巡察队伍建设,以建立市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为契机,以成立市委巡察组为载体,坚持“四手齐抓”,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是坚持选优配强。门槛“严”。出台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严格入库条件,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和组织审核审批相结合的方式,严把入口关。选人“精”。按照巡察工作人才库下设的“巡察组组长库”、“巡察组副组长库”“巡察干部库”和“巡察专业人才库”四个子库的分类,分别从纪检、组织、财政、审计、国土等全市30多个单位部门和市科级后备干部中,精心挑选252名党性强、经验足、业务精、作风硬的领导和干部,成为首批入库人员。管理“紧”。巡察工作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进行更新,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巡察办会组织部加强对入库人员的日常跟踪,对于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调整出库,确保巡察队伍战斗力。

  二是坚持严管训强。抓责任传导。每轮巡察,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均对巡察组进行统一要求和廉政谈话,强调巡察内容“终身保密”要求和“该发现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报告是渎职”等理念,强化巡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抓纪律监管。出台巡察组人员管理办法,建立巡察驻地工作制度,加强巡察组人员日常监督管理,督促严格遵守“十个不准”和保密、回避、廉洁自律有关纪律规定,签订廉洁自律和工作保密承诺书、“零持有”报告等,目前已累计签订96份承诺书、48份“零持有”报告。抓业务培训。建立教育培训机制,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座谈交流、观看业务视频等方式,聚焦提升巡察业务,促使巡察组人员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工作,目前已举办三期培训。

  三是坚持党建领强。突出同向引领。成立市委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建在巡察一线上,聚焦政治巡察,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发挥党支部把握方向、引领带动的作用。突出思想武装。依托临时党支部,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采取集体组学、交流研学、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纪法规,提升巡察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突出教育管理。通过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巡察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敲响警钟,筑牢思想“防火墙”,消弭潜在风险。突出党内关怀。注重日常对巡察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营造“组织”和“家”的感觉,促使巡察干部凝心聚力、“扎根”巡察。

  四是坚持激励助强。激励“人”。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巡察组人员表现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向单位和组织部门推荐,作为干部选任、晋升、调整和奖惩的重要参考,努力把巡察一线打造成检验干部、锻炼干部的平台。激励“单位”。将选派干部参与巡察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评,对积极选派干部参与巡察工作的,在考评中予以适当加分,提升单位积极性。

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