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培养良好情趣爱好 丰富业余生活
2017-06-17 09:16:40    来源:

党员干部精神风貌为之一新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晋江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践行,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党风政风不断优化。不少党员干部反映,各种接待和应酬少了,空出来的时间用于学习、锻炼,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腹有诗书气自华,活到老学到老是为政者修身立德的根本。晋江市党政群机关注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读书充电、陶冶情操。

   晋江市委办提出“要打造一支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干部职工队伍”。该办信息科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在吴尊意主任的倡导和带领下,市委办搭建以“品味高、趣味足、韵味浓”为内涵的“三味学堂”学习载体,由信息科牵头开展“月读一书”“主题沙龙”“智库讲堂”等活动,其中,“主题沙龙”每月举办一场,邀请各行业各领域的行家、能人作相关主题分享,市委办干部职工或参与互动交流或分享读书心得体会;“智库讲堂”每季度策划一场,结合市委决策咨询需求,邀请市委发展战略咨询智库成员或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参加干部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如知名作家许谋清先生作的《被忽视的海丝商人》,智库成员肖庆文教授作的“2017中国经济展望”,都让大家获益匪浅。此外,市委办还开设了“三味学堂”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好书、好文,及时发布活动开展情况、展示学习成效。

   “‘三味学堂’除了‘文化课’,还注重文体兼修,开设了‘体育课’。”晋江市委办信息科负责人介绍,市委办成立了“爱跑团”,经常性开展跑步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全市体育城市建设,在运动中强壮体魄、锤炼意志、凝聚合力,营造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办公室氛围。对此,该办综合科一名干部感触颇深:“我们常讲,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市委办‘三味学堂’、‘爱跑团’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极大丰富了机关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既充实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又锻炼了身体、强壮了体魄,真正让身体和灵魂动了起来。”该办秘书科一名干部对“爱跑团”活动情有独钟,他告诉记者:“参加了‘爱跑团’一段时间,从最初的疲惫、畏惧、排斥,到如今坚持、习惯、喜欢,不仅身体素质提升了,精神面貌变好了,特别是工作中与团友合作有种战友同上战壕的激情感。”

   晋江市政府办效能科牵头组织的“读书沙龙”、“月读一书”活动已坚持近两年,每月一期活动,走进企业、走进龙泉书院、走进图书馆等。党员干部、企业高管、荣誉市民们二三十人聚在一起,围绕多种主题邀请专家授课后大家交流探讨,然后分享最近阅读书籍的心得体会,互相推荐好书。“我们设定的主题很广,政务、企业、文化、民俗等,大家通过学习和分享,了解到不少新的知识和观点,感受到阅读的乐趣。”综合科一位干部告诉记者,自己如今已养成常读书的好习惯,最近常放在案头的是《林语堂》。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上着力创新,除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进行严格监管外,为教育引导执法干部树德敬业、养成健康向上生活习惯和情趣爱好,该局对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进行了柔性监管。

   其中最具亮点的,是该局自去年10月开展的“厚德笃行——培育健康情趣树好干部形象”主题活动。由机关党支部、工会牵头,建立机制,搭建平台,依托市里现有的文体设施,组织11个兴趣爱好小组,包括读书、书法、绘画、瑜伽等“五静练心”和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的“五动练身”项目,利用下班和周末业余时间开展,丰富了行政执法干部业余生活,帮助培养健康兴趣爱好,着力改变个别人以应酬、喝酒、沉迷网络为主的不良生活方式。

   这项活动既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未涉及额外开销,实施后得到了全局执法干部的积极响应,600多名干部职工自愿挑选参与到兴趣小组活动中,每周由组长带头策划组织,参与干部自备运动器材、纸笔材料、乐器等,推选有特长的干部做指导,读书小组名著阅读心得分享会、书法小组书写春联……各小组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局里还在年前整合各小组的特色项目,组织了“家庭助廉”游园活动。

   活动成效如何,干部最有发言权。“现在,我下班后有时间经常去打羽毛球,一些应酬和吃喝都推掉了,加强了体育锻炼,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有了明显改善,做起工作干劲更足了。”该局监察室主任庄学平道。直属中队科员吴志安是个好动的急性子,参加了书法小组后,他说:“工作压力大,以前心情时常烦躁,提笔写字后我感觉自己的心定了,还重拾了儿时的志趣,收获很大。”在泼墨挥毫中修身养性,同事都评价他沉稳不少。

   谈起策划该活动的初衷,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局长黄清泉认为,由于执法工作性质复杂且敏感,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利益调解时的冲突和群众的不认同感常让该局干部职工感觉到矛盾、纠结和焦虑,在执法时心有顾忌。开展这项活动,能更好地帮助干部职工转移注意力、排解压力、宣泄情绪,树立健康积极的形象和心态,敢执法、善执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活动无论从参与度还是成效上都远超预期,除了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利于身心健康,原本分散在市直和乡镇各岗位上的干部职工多了聚在一起的机会,增进了感情,业务交流更顺畅,队伍的精气神更足了,向心力和凝聚力更强了。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来,晋江市从市直机关到镇、街道再到农村基层,洋溢着风清气正、欣欣向荣的景象,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必将为晋江市今年开展“项目突围攻坚年”“三产业跃升年”“赛事申办年”活动创出优异的成绩。

(晋江市纪委彭志翔、陈维曦)

编辑:吴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