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正风反腐基础
2017-06-15 08:42:13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以后可以对村(社区)两委在集体决策、民主议事等村务等环节进行更有效的监督,更重要的是及时将发现的涉及村(社区)党组织、党员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党组织报告。”晋江市东石镇纪委书记陈建新在全市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座谈会上表示。

    今年以来,晋江市纪委推动落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从健全制度着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规范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对村级纪检组织的职能作用、监督方式、工作程序等进行细化,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增强操作性。

    根据理顺监督力量、配强监督人员的工作思路,晋江市纪委要求全市各村(社区)设立村级纪检工作室,在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基础上,至少再配备1名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并明确村级纪检工作人员在纪律教育、守纪监督和报告有关事项方面的职责。如,做好群众反映问题的调查和反馈,及时向村(社区)党组织和上级纪委(纪工委)报告;协助调查处理村级党组织及党员违纪案件;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集体资金使用、扶贫救济款物发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惠农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

    同时,为确保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工作有效推进,晋江市细化了工作汇报制度、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考评考核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并要求各村级纪检组织始终把基层纪检工作与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相互融合,在重点任务落实中建强组织,健全机制。

    目前,晋江市已有多个镇(街道)先试先行,其中东石镇已率先制定《东石镇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村级纪检工作规范化建设“四种清单”,即村级纪检工作室职责清单、制度清单、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员工作职责清单、村级纪检干部工作职责清单,在全镇设立起第一社区纪检工作室等34个村级纪检工作室,并由7名镇工作点党员副点长担任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员,按片区指导各村纪检工作室开展工作,初步建立起农村基层监督网络。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