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市巡察工作开展“四查一改”专项巡察 聚焦扶贫工作领域
2017-05-19 10:24:5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近期,晋江市委巡察组在巡察永和镇过程中,聚焦扶贫工作领域,通过“四查一改”方式,重点围绕领导重视、政策执行、资金审批和使用以及工作落实等关键环节开展巡察,及时发现问题,移交线索,提出建议。

一是自查。要求永和镇围绕领导是否重视、政策是否执行、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主动发现问题,梳理汇总扶贫对象名单、扶贫资金账目、扶贫审批清单等有关资料。

二是排查。突出农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老区村专项建设资金、扶贫开发村帮扶资金以及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帮扶措施等重点,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征求意见、查阅资料等方式收集情况,排查梳理问题线索。

三是访查。巡察组通过进村入户、电话询访等方式,了解、核实相关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到位情况,共抽查茂亭、山前、永和、玉溪、上宅等5个村,9户扶贫对象和部分扶贫项目,形成“问题清单”。

四是倒查。归纳分析“问题清单”,发现存在扶贫对象识别不准、帮扶措施不实、资金拨付迟滞、跟踪落实不严等问题,并倒查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相关领导的领导责任,以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五是整改。巡察组形成专项检查报告,指出发现的问题,提出精准识别对象、务实开展帮扶、及时拨付资金、强化督促落实等意见建议,并督促永和镇就有关问题形成台账,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逐条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整改、有落实。

编辑:吴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