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泉州:探访“海丝”廉洁基因 传承优秀家规家训
2017-02-10 10:50:42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

    “见人田屋则贪,见人服物玩好则又贪。贪而不遂,因继以残,或诱赌荡以图之……将人以宝为宝,我以不贪为宝。”走进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涂坑村,随处可见百年传承的家规家训悬挂于沿路的墙上,让你时时处处如沐春风。

    日前,泉州市纪委组织干部到当地刘氏家规家训展示馆参观学习,探访“海丝文化”廉洁基因,引导干部学思践悟,自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修身律己力量。

    据介绍,涂坑村刘氏聚族而居,自古学风繁盛,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涌现了贡生、太学生、文魁、解元、举人等达70多人,中进士者达13人,官至都司、都尉、提督等,各个清廉为人所称颂,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刘氏先祖以己身践己言,并注重教诲子孙立身处世和播迁繁衍,逐步形成了25条优秀的家规家训,并通过建立家规馆、家规进课堂等方式实现延续和传承。

    目前,该市正致力将涂坑村“家规家训”展示馆打造成为又一个廉洁教育基地,以良好家风、乡风的潜移默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不贪不占的意识,筑牢基层清廉防线。

    泉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泉州市将进一步修缮刘氏家规家训展示馆、南安蔡氏古民居、晋江施氏古厝等一批家规家训馆,并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市级家规家训馆,作为廉洁教育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将家规家训引入廉政教育,提升廉政文化渗透力,积极组织各级各界人士深入探访“海丝”廉文化,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