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也足道】重复的字,有趣的诗
2016-12-15 10:43:1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有这样一首诗,流传甚广:

春水春池满,春时春草生。春人饮春酒,春鸟弄春声。

  在这短短20个字的五言绝句中,共出现了8个“春”字,不仅将春色描绘得栩栩如生,读来也朗朗上口,颇有意趣。这就是复字诗。

  复字诗,是在每句诗中重复使用同一个字,且可以多次使用,既可置于句首亦可嵌于句中。唐代诗人吕温,是柳宗元的朋友。柳宗元被贬为柳州刺史,吕温就写了一首诗“嘲讽”柳宗元:

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柳管依然在,千秋柳拂天。

  诗句中屡次出现“柳”字,谐趣幽默。管,就是笔,柳管指的是柳宗元的诗文。此诗虽名为《嘲柳州柳子厚》,实际上是开解柳宗元,说柳宗元的德政文章,会永远留在柳州人心里。

  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有诗人写作复字诗了。陶渊明就有一首《止酒》,每句都有一个“止”字:

居止次城邑,逍遥自闲止。坐止高荫下,步止荜门里。
好味止园葵,大欢止稚子。平生不止酒,止酒情无喜。
暮止不安寝,晨止不能起。日日欲止之,营卫止不理。
徒知止不乐,未知止利己。始觉止为善,今朝真止矣。
从此一止去,将止扶桑涘。清颜止宿容,奚止千万祀。

  总体来说是因为饮酒伤身,陶渊明决定要“止酒”(戒酒),不过由于自己喜爱饮酒,戒酒颇下了一番功夫,比如说自己晚上停饮就不得安睡、早上停饮就起床迟延。幽默诙谐,读来风趣盎然,具有民歌的情调。

  朱自清先生在《陶诗的深度》中说这样形式的诗应该早已有之:“此体当早以存在,但现存的只《止酒》一首,便觉得莫名其妙了。”许多人因此觉得这种写法是陶渊明开创的。这种写法被后人发扬广大,如王安石游览钟山,也写了一首复字诗:

游钟山

终日看山不厌山,买山终待老山间。山花落尽山长在,山水空流山自闲。

  四句二十八个字,“山”出现了八次。借助“山”的反复出现,王安石不仅使得这首小诗在形式上充满特殊美感,在音韵上回环反复,而且还在其内涵上形成了特殊的意蕴,读此诗令人摒却浮躁与繁华而进入闲适的境界。

  杜甫也有一首复字诗,颇有深意:

缚鸡行

小奴缚鸡向市卖,鸡被缚急相喧争。
家中厌鸡食虫蚁,不知鸡卖还遭烹。
虫鸡于人何厚薄,吾叱奴人解其缚。
鸡虫得失无了时,注目寒江倚山阁。

  这一首诗,描写了诗人看到仆人捉家鸡而产生的心理活动,借“鸡”说法,看似轻松,其实蕴含着诗人复杂的思想感情。前七句每句都有“鸡”字,浅显易懂,到最后以一句“注目寒江倚山阁”结束,其意颇远,结尾之妙,非他人所能企及。

  值得注意的是,古诗中还有一类与复字诗易混淆,即同头诗。如果一首诗每句的开头都是同一个字,这样的诗就可以称为“同头诗”。如唐代诗僧皎然,有一首《和邢端公登台春望句句有春字之什》,每句都以“春”字开头,写春望所见,有景有情,意境浑融:

春日绣衣轻,春台别有情。春烟间草色,春鸟隔花声。
春树乱无次,春山遥得名。春风正飘荡,春瓮莫须倾。

  其实,同头诗与复字诗的区别,就在于同头诗所出现的同一个字位置是固定的,而复字诗所镶嵌的字可以出现在各个位置。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