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致力源头反腐 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2016-12-02 15:04:1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最近,财政部委托财政科学研究院评估专家组到晋江开展全国“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示范点建设评估工作,考核组高度评价了晋江财政管理的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晋江市按照“防范在先、前瞻构建”的思路,积极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措施,强化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构建公平公正的财政投资评审平台。2007年,晋江市在省内县级率先成立晋江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建立了“先评审、后招标”,“先评审、后拨款”的工程招投标前评审机制,全市工程造价在5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融资基本建设项目工程预算纳入评审范围,项目投资评审结果作为招投标和下达预算的必经依据。2014年,该市推动工程决算评审机制由财政部门一级评审转变为建设单位负责工程结算、财政部门备案复核、审计部门抽查审计的三级评审机制,有效发挥了建设单位的主体作用,提高结算工作效率。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评审理念,有效地遏制了工程预算高估、资金损失浪费现象,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成立近十年来,累计核减资金超46亿元。

    ——构建动态监管的国有资产管理平台。2007年,晋江市组织对全市281家一级预算单位和所属598家基层所站、中小学资产进行全面清查,为防止前清后乱,在全省率先启动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全市国有资产统一信息监管平台,实时反映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实现从资产入口、使用到出口各环节全过程动态监管。2010年,鉴于城市大规模改造建设、安置房源数量庞大的实际情况,该市研究开发了晋江市公有住房管理信息系统,全市所有安置房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公有住房建设、分配、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动态监管。截至2016年10月底,纳入系统监管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总额79.47亿元;安置房剩余房源211.02亿元,其中住宅233.47万㎡124.84亿元,店铺78.33万㎡66.81亿元,停车位4.71万个36.86亿元。

    ——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晋江市依托全国“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示范点建设,大力强化对财政资金和人员的内部监控。该市财政局成立了内控委员会,明确内控工作责任分工、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指导和督促各科室(单位)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程序和管理措施。今年来,逐项梳理162项财政业务职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点68个,制订具体防控措施78条。建立“1+3+14”的内控制度体系,即1个内控基本制度、3个专项风险管理办法、14个科室(单位)内部风险操作规程,并部署实施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同时,开展政府相关债务内部审计、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镇(街)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涉农资金等监督检查,遏制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丁燕瑜)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