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压实教育系统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
2016-10-25 08:47:18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日前,市教育局党组、市直机关教育系统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教育系统落实各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健全覆盖全系统的监督网络,将监督责任压实到各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到实处。

    该《意见》进一步明确教育系统各单位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要求纪检委员要切实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监督工作情况要以季度报告和即时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上报市教育系统纪委、教育局纪检组。纪检委员原则上由各单位领导班子副职成员兼任,参与所在单位重要会议,对所在单位人事安排、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和“三重一大”等事项的酝酿、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意见》规定,晋江市教育系统纪委、教育局纪检组负责对各纪检委员进行年度工作考核,纪检委员如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所在单位存在的明显问题未发现的,对已发现的问题不建议纠正、隐瞒不报的,对所在单位发生的明令禁止的违法乱纪行为和不正之风失察或发现后不制止、不报告的,对上级部署的各项纪检监察工作贯彻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受到严肃追责;表现突出的则将在干部选拔使用及评先评优时实行优先推荐。

    据悉,晋江市有784所学校,教职员工1.5万多名,整个系统点多、面广、线长,而该市教育系统纪委、教育局纪检组仅有纪检监察干部7人,检查监督任务艰巨,该《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促使基层纪检委员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弥补教育系统执纪监督力量薄弱的不足。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