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让诬告陷害他人者付出代价 为敢作敢为作风正派者撑腰
2016-09-13 09:09:01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以案警示:让诬告陷害他人者付出代价 为敢作敢为作风正派者撑腰

 ——龙岩市纪委通报一起党员干部诬告陷害他人严重违纪问题

    身为国家权力机关一名党员干部,本应模范带头遵纪守法,却为了一己私利,连续四年多时间,一直缠访闹访,对他人蓄意诬告陷害。近日,龙岩市纪委对这名“钉子户”及缠访闹访者——漳平市人大常委会享受正科级工资待遇的党员干部朱世民诬告陷害他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

    此前,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荣专门看望受到诬告陷害的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所征,并在当地报纸、电视进行报道,澄清了对原所征的不实举报,对其过去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作风给予充分肯定。

    为谋私利诬告他人 自作聪明反误自己

    2012年7月至2016年1月期间,朱世民“收集”了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所征的所谓“贪腐”问题,拉拢唆使不明真相者签名,搞所谓“联名告状”,连续不断到上级人大、纪检、信访等单位上访,邮寄举报材料,还专门去深圳找一商人帮忙,将反映原所征“贪腐”问题的举报信带到香港,在互联网站发布。

    为何朱世民要一意孤行连续几年不间断告发他的上级领导原所征?

    事情还得从四年前说起。2012年5月,漳永高速公路漳平段开启征迁工作,时任漳平市人大主任的原所征担任征迁总指挥。当时,朱世民和其哥哥、弟弟以及邻居朱某春的几间老房子在漳平南互通口征迁范围内。在大多拆迁户签了征迁合同的情况下,朱世民兄弟及朱某春还在漫天要价,因未达目的,便以各种理由拒绝配合征迁工作。为确保工程建设如期进行,根据朱世民兄弟选择土地安置的要求,原所征亲自协调国土、农业、住建等部门找了一块山坡地满足他们的置换要求,可是,朱世民等人以地点太偏为由拒绝了。

    2012年6月27日,漳永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后,为适应形势发展,指挥部根据省专家的意见,互通口由两车道更改为四车道,这一设计方案绕过朱世民三兄弟的房屋。朱世民及其兄弟老房子没被征迁,不但土地安置得不到,连原来算好的近70万元的补偿款也泡了汤。此外,因朱世民不配合漳永高速南互通口的征迁工作,指挥部担心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给另一项目福增大桥征地拆迁带来麻烦和困难,经项目办研究,2012年6月免去了朱世民福增大桥项目办副主任的职务。所有这些,在朱世民看来,都是原所征的主意。

    心理阴暗,行为龌龊。为打击报复原所征,朱世民走上缠访闹访、诬告陷害他人的邪路。通过道听途说以及估摸、揣测、推断等手段,朱世民炮制了所谓的举报材料;之后,网罗臭气相投的人员联名签字,一而再、再而三向有关部门邮寄举报材料和上访。在龙岩市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3次调查,并将举报不实的调查结果向其及其他上访人员反馈情况后,朱世民仍执迷不悟,持续缠访闹访。

    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2016年2月底,漳平市纪委对朱世民无视法纪、不守规矩当“钉子户”“缠访户”“闹访户”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予以党纪立案审查。5月13日,漳平市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将其高息转贷牟利等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为作风正派者撑腰 为干事创业者正名

    “纠”“树”并举,才能固本培元;惩恶扬善,才能弊革风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的干部、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龙岩市纪检监察机关经深入调查了解到,原所征是一位作风正派、雷厉风行、敢作敢为、敢于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漳平有很多建设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阻力,组织上都让其任总指挥披荆斩棘。

    “经济发展需要健康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态度鲜明地为之‘撑腰’鼓劲,决不能让干事创业者流汗又流泪。”2016年3月2日,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荣专门看望了原所征,与其促膝交谈,澄清对他的不实举报,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作用。

    一席长谈,驱散了长时间积压在原所征心头的郁闷,原所征长舒口气如释重负地说:“我去年已经退休,百忙之中您还关心记挂着我的事,亲自来看望我,为我澄清是非,这么多年饱受纠缠与冤屈,现在坦然了,真心感谢组织的关怀。”

    时任漳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张丽华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做法向社会传递出强烈信号,那就是纪检机关要旗帜鲜明为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事实,坚定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的干部。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让党员干部明白诬告陷害他人是要付出代价的。”

    “龙岩市纪委所做的工作诠释了纪委不但要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要保护干部,为他们伸张正义、恢复名誉。”漳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金文对此亦十分感慨。

    敬畏党纪守住底线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浊者自浊,清者自清。随着案情的公布,该案给党员干部带来深深的警示:朱世民身为中共党员、国家权力机关干部,本应模范带头遵纪守法,却为了一己私利,公然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对抗党和政府决策部署,诬告陷害他人,其思想极为糊涂、行为极其荒谬、影响极其恶劣,受到党纪严惩,完全是咎由自取。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党员干部要始终敬畏法纪,自觉纠正无组织、无纪律、无规矩问题,守住做人做事的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不讲规矩的问题,今年以来,龙岩市统一部署开展党员干部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当“缠访户”“闹访户”,拒不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当“钉子户”,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当“老赖”等三种不良行为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化解“缠访户”“闹访户”11人,消除“钉子户”31人,进一步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促进了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好转,党员干部中的歪风邪气在消减,清风正气在升腾。

    “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行为动辄则咎、处理到位,绝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绝不能失之于宽松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下大力气对‘缠访’‘闹访’的党员干部坚决予以处理,也要为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是非,给干事创业者打气撑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龙岩市纪委负责人表示。(龙岩市纪委)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