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解读(三十六)
2016-08-30 09:19:4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如何理解“不得在企业发生非政策性亏损或者拖欠职工工资期间,购买或者更换小汽车、公务包机、装修办公室、添置高档办公设备等”?

    规定不得在企业发生非政策性亏损或者拖欠职工工资期间,购买或者更换小汽车、公务包机、装修办公室、添置高档办公设备等,主要是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所配备的办公条件的职务消费。

    要了解为什么要进行限制,首先要搞清楚什么叫“非政策性亏损”。亏损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投入大于产出,利润为负值。政策性亏损是指由于国有企业所有权属于国家,是国家投资创办的,因此在经营过程中有时候要服从政策需要,因服从政策需要而造成的亏损就是政策性亏损,这种亏损并不是因经营不善造成的。非政策性亏损就是将政策性亏损排除在外的其他亏损,是因为经营不善或者市场波动等其他原因造成的亏损,是真正意义上的经营亏损。

    在一般情况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配备适当的办公条件本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一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利用企业资金改善办公条件和交通工具时,不考虑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频繁更换高级小汽车,对办公室进行高档装修,添置高档办公用品等等,给企业带来不应负担的包袱。《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强调,“企业负责人应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职务消费的标准(额度)应在满足工作需要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消费水平”。当企业发生非政策性亏损的时候,理应节约成本,防止企业情况进一步恶化。如果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此时仍然购买或者更换小汽车、公务包机、装修办公室、添置高档办公设备,一方面会进一步加重企业的负担,严重的会甚至导致企业破产,职工也会失去工作,不仅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而且还影响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也会在职工群众中造成不好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党的形象。在拖欠职工工资期间还首先把资金用于改善办公条件,而不是用于偿还职工工资,是对职工合法权益的极大侵害。

    因此,本项规定在企业发生非政策性亏损或拖欠职工工资期间,不得购买或更换小汽车、公务包机、装修办公室、添置高档办公设备等,非常必要。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