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防范未然
2016-08-02 17:15:38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后汉书·丁鸿传》:“若敕政则躬,杜渐防萌,则凶妖消灭,害除福凑矣。”这故事讲的是东汉和帝即位,因年少无知太后专权,导致外戚擅权,民不聊生。大臣司徒丁鸿借日蚀上书和帝及时斩断外戚干预朝政的“触手”,从而避免了可能引发的宫廷政变。这便是防微杜渐成语的由来。

    历史已经昭示,任由一件事物自由发展,将导致量到质的异变。以往纪检监察机关往往强调“抓大放小”,借“大案”、“要案”形成威慑力。但从执行效果来看,当腐败形成后,导致的人、财、物损失已不可逆转,特别是人的损失尤其严重,要知道一个干部的培养是经年累月的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群众的观感已然定型,要扭转何其难,对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伤害极大。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调抓早抓小抓苗头,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探头”作用,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构建权力“牢笼”,让为官者不能“任性妄为”,其根就在于“常”和“长”,治患于未时,是一种根本的路线创新和举措创新。(东石镇纪委 颜加银)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