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的有“面子”
2016-06-04 09:01: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月26日,记者来到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下灶村党总支副书记吴炳煊家,只见院落墙上门上贴着红色的“囍”字格外显眼,很是吉祥喜庆。

    “前不久啊,炳煊简办女儿的‘回亲宴’,将节省下的50万元捐给了村老年人福利基金会。”晋江市磁灶镇纪委书记孙文欣介绍说。

    话音未落,吴炳煊迎了出来,乐呵呵地说:“小事,小事啦!输人不输阵嘛(意思是谦虚地表示不能输给大多数人)!这要是在以前,为顾着‘面子’,这些钱肯定就风光一下,请吃请喝了,不如现在这般做善款来得有意义啊!”

    “办场‘回亲宴’要花50万?”见记者不大相信的样子,吴炳煊掰着手指算了笔账:“这还仅仅是省下的钱。我们在当地属于大家族,亲戚朋友比较多,以往按照习俗和经济条件,至少得办100桌。一桌3000元菜金、1000元烟酒,再加上分发的喜糖,等等,这不就50万以上了!”

    “为女儿这场婚宴,之前没少操心。按照传统习俗,为了面子和不落人话柄,一定会花大钱办得风风光光。如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允许大操大办。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当然不会踩纪律的‘高压线’,而且从心底里也欢迎这样的做法。但如何说服家里老人,不让他们觉得我给他们‘丢了面子’,倒是让我寻思了好一阵子。”吴炳煊接着说,“刚好,村里新的村规民约出台,要求对婚嫁喜庆等一律简办。村规民约出台前,村里人还到家里征求过家中老人意见,这样一来,等于帮我间接做通了工作。”

    家人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吴炳煊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回亲宴”只办15席,将节省下的50万元捐给村里作为公益事业资金。

    “正所谓‘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炳煊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并把节约的钱款捐赠办公益事业,为我们推行新的村规民约树立了很好的典范。这件事,对村民触动很大,反响可好了。”下灶村村委会主任吴景伟竖起大拇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清风吹拂之下,民营经济相当活跃,曾一度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而屡屡被媒体“点名批评”的晋江,如今简办宴席已蔚然成风。而用节约下来的礼金捐赠给慈善事业,则成为新风尚。

    记者从晋江市慈善总会获悉,从开展倡导移风易俗专项活动以来,该市爱心人士利用婚嫁喜庆活动捐赠善款4亿多元。“这仅仅是慈善总会方面的,还有许多捐给红十字会、镇村公益事业和学校医院等的,这部分还未统计在内。”晋江市慈善总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打开几份2015年的《晋江慈善》简报,记者看到的是《爱子结婚,磁灶吴其生捐赠500万元》、《母亲大寿,金井李东昌伉俪捐赠500万元》、《简办爱孙满月宴,丁伍号捐160多万》等正能量满满的报道。记者心里不禁由衷感慨——这才是真的有“面子”啊!(转载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庄志阳)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