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项目化管理引领纪检监察系统务实创新
2016-04-14 15:28:5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日前,福建省晋江市纪委决定组织实施2016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项目53个,通过项目化管理,推动“纪检监察常规工作规范化、重点工作精品化、创新工作特色化”。

    严格立项把关 加强跟踪督查

    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晋江市纪委在实行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规范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的同时,引入了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对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

    据悉,今年晋江纪检监察系统各单位共报送了84个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项目的候选项目,经过反复筛选研究,从中选出53个具有代表性的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作为项目申报立项,其中晋江市级项目9个、镇街项目22个、市直项目22个,包括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用机制、“畅优家训·养美家风”家庭助廉活动、健全廉政谈话提醒教育制度等工作。

    项目立项后,由牵头责任单位(科室)对已立项的纪检监察工作设定目标任务,细化项目内容,明确进度安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如期完成。

    项目进展效果如何,跟踪督查少不了。为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晋江市纪委还建立了台账管理、季度报告、定期汇报、跟踪督查和年底验收等配套制度,挂钩领导、职能部室主动过问、加强指导、经常检查,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多种途径统筹保障项目经费,对纳入市级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项目,申请专项财政经费,部分纳入市纪委年度预算;镇(街道)、市直单位项目,由单位自筹为主,市纪委根据实际予以适当补助。同时,把项目实施成效纳入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项目按时序进度完成、成效明显的将予以加分奖励,并采取现场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去年28个项目 完成率达93%

    “2015年,我们通过项目化管理,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廉政约谈制度和村级换届信访速办快结机制,建设‘清风金井’手机APP信息平台,扎实推进了一些重点工作,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晋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仰东对去年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较为满意。

    近日,晋江市纪委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通报2015年度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项目检查验收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做法。

    根据通报情况,2015年,晋江市纪委组织实施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项目28个,其中市级项目3个、镇(街道)项目12个、市直项目13个,涵盖监督执纪、反对“四风”、宣传教育、制度创新、自身建设等领域。大多数牵头责任单位(市纪委机关责任室)出台项目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绝大多数项目进展顺利。28个项目中,除1个项目因设计方案问题而暂缓实施,1个项目因牵头单位机构改革而取消实施以外,其他26个项目均按计划和时序进度完成,其中成效好的9个、较好的11个、一般的6个。

    据悉,自2013年开始推行纪检监察工作项目化管理以来,晋江市纪检监察系统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立足“三转”,聚焦主业,认真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培育了一批颇具特色的工作亮点,进一步规范并发展了纪检监察工作。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