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历史廉吏 王命岳撙节惜福
2016-04-11 17:33: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王命岳,字伯咨,号耻古。福建晋江上峰人。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举人,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进士,先后任职工科、户科、兵科给事中。王命岳素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志向,又很关注民生疾苦,刚直敢言,对军国大事,提过很多奏疏,都得到实施,成为一代名臣。

    王命岳给子孙写了一篇《家训》,说起他年轻时,家庭生活非常贫困,父亲有病,只靠母亲日夜女红刺绣一天所得十几文钱来维持生活。一家十人,早饭、午饭各用米三斤,晚饭只用米一斤八两,有时还要再减省些。而且在下锅前,还要从这一点米中抠下一把,积存起来,以防在最困难的时候可以供祖父的饭食。后来,他考中了秀才,为人作伴读,仅有的报酬是东家供一顿午饭。东家供的午饭有肉有菜,他常将送饭的人支走,急急将饭食包裹回家奉亲。如遇上东家陪饭,想起父母在家挨饿,他就难以下咽,总推托说身体不适吃不下饭,陪着父母受饥挨饿。

    王命岳经常想起这一段苦难的生活,在担任官职生活水平提高的时候懂得知足、收敛,适度为止,“食不梁肉,充饥而止;衣不文彩,蔽体而止。”他要求后人,应该时时把先人的清淡穷困记在心上,时时提醒自己,不忍享受,撙节爱养。当官时,应作如是想;不当官,生活更要简淡些。老天给人的福泽有多有少,懂得爱惜的,少量的福泽也可以终身用之不尽;恣意浪费的,有很多福泽也可能一覆而竭。他认为,母亲当年教导的“当于有时思无时,莫待无时思有时”,实在是一句应该世代遵行的至理名言。(粘良图)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