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发奖励竟称为“留住生源”明溪一校长私设“小金库”被查处
2015-12-07 09:37:15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察局

     “违规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黄海洪打着‘留住生源’幌子挂外账发放招生奖励,就是一个例证。”11月3日上午,福建省明溪县纪委主要领导组织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学习研讨会时再次通报此案例故事。

     黄海洪被查处在当地引起不小震动,今年年初县纪委信访室接到群众来电,反映县职业中学与外校联合办学中私设“小金库”,发放教师招生奖励等问题。随即,县纪委成立调查组,对反映内容进行调查核实。

     经过一番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调查组掌握了大量的证据材料,信中反映的问题露出了“端倪”。于是,调查组决定直接与县职业中学校长黄海洪“摊牌”。

     “这两份教师讲课酬金发放表是怎么回事?”调查人员开门见山地问。

     “是作为联合办学教学点的授课教师讲课金,属于正常的教学支出,按照联合办学协议发放的。”黄海洪故作一脸“委屈”地辩解道。

     “既然是正常支出,学校账户明细账单为何没有相关的收支记录?”“这些钱是从哪里支出的?”……调查人员继续追问。

     “这、这……是从挂外账那里支出的。”黄海洪支支吾吾地说,“挂外账是为了方便支付教师招生奖励,想以此留住生源,自以为一心为公就没有问题,却没想到已经触电……作为校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经查,2011年至2013年间,县职业中学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与外校联合办学过程中,采取不入账的方式将办学返还的学费转为账外私设“小金库”,并从中违规发放教师讲课酬金和招生奖励3.53万元,黄海洪校长负有直接领导责任。4月16日,经该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黄海洪党内警告处分,将“小金库”结余款项予以收缴,并在全县通报曝光。

     明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卢叶文表示,黄海洪置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不顾,丢失纪律意识而私设“小金库”并假借名目发放奖励,把自己暴露在党纪政纪的对立面,最终倒在守纪律、讲规矩“红线”的“最后一公里”,可谓《准则》和《条例》“活教材”,教训深刻,当以为戒。

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