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掀起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热潮纪实
2015-12-02 09:55:17    来源:三明市纪委监察局

        “违规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黄海洪打着‘留住生源’幌子挂外账发放招生奖励,就是最好例证。”近日,福建省明溪县纪委开展“讲好《条例》背后的案例故事”的《学习宣传<准则><条例>,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专题活动,通报此案例故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以来,三明市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迅速组织学习,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与深化落实“两个责任”结合起来,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1月9日,市委在组织学习基础上,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研究全市落实意见,并同日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思想认识,广泛学习宣传,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11月16日,市政府党组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会,对照《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市人大、市政协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县(市、区)党委相继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学习,掀起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热潮。

     11月17日,市纪委传达了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倪岳峰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进一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提出的要求,再次要求各县(市、区)纪委和市直派驻纪检组(纪委)通过各种形式,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此前的10月22日,市纪委组织《准则》和《条例》专题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准则》和《条例》修订背景、原则、主要内容等情况;随即,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两项党内法规的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在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的同时,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研讨会,举办专家辅导、培训班、理论考试,赠送读本,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原原本本、逐条逐项学习法规条文,确保两项法规入脑入心、悟深吃透。

     在学习过程中,各地各部门既行动迅速,又措施得力,采取各种形式力求在“实”字上下功夫。市教育局、市环保局等市直部门采取集中学、交流学、心得学、平台学等学习措施,要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率先垂范、守住底线、真抓实干。建宁县采用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教育对象的差异性,区别对待,针对性地进行廉政谈话;清流县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宣讲活动;明溪县运用典型案例组织《准则》和《条例》学习研讨会,宁化县开展以《准则》和《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每周一课”、组织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发送两项法规图解漫画,大田县、三元区利用“微媒体”开展《准则》和《条例》“微学习”,泰宁县组织创作《准则》《条例》系列绘画;梅列区开展以“学准则、守准则、用准则”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活动……

     在市、县、乡、村正面学习教育基础上,市纪委会同三明日报社开设“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专栏,邀请部分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体会、举措,推出网站专题,积极运用案例故事剖析解读《准则》《条例》,并派出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全市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内涵要义,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对学习贯彻不力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带头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善于运用案例剖析,学好、讲好《准则》《条例》背后的案例故事,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地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力求达到熟记于心、刻印在心。(俞杰)

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