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形腐败”
2013-10-17 21:31:2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时下,有人把被媒体曝光的、被群众揭发的贪污受贿、公款吃喝、腐化堕落说成是“有形腐败”,把不认真学习,对业务不思进取,不干实事,遇事推诿,工作拖拉,对工作挑肥拣瘦,说大话、空话、套话,弄虚作假,大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叫做“无形腐败”。这种腐败不显山露水,比较容易被忽视,又不好深究其责,党纪国法不能对其较好地约束规范。

    “无形腐败”和“有形腐败”虽然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同样有着极大的危害性。在某种程度上说“无形腐败”比“有形腐败”的社会危害更大。

    如果说“有形腐败”给人民群众带来是财产物质上的损失,那么“无形腐败”则是让一些无形的美好的资源流逝,比如时间生命、精神文化、美好未来等等。执政者的重大决策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进行的,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机遇稍纵即逝。失去正确重大决策的机遇,就失去了重大发展的机会,可能因此对一个区域造成长期性的影响。有些地方行政部门审批重叠,衙门作风盛行,办事效率低下,导致的也是时间的腐败。金钱腐败导致的损失还可以追回,时间腐败导致的后果无法补偿。打一比方,腐败犹如身体生病,如果说“有形腐败”是体表的伤病,病理清晰,容易用药,康复较快,那么“无形腐败”则是体内的慢性病,症状不明显,容易忽视,不好根治,影响了整个人的体质。但是,不好治理,又不得不治理,否则任由其发展,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无形腐败”轻则降低党员干部的标准,损害党的形象,污染党风和社会风气;重则腐蚀党的肌体,瓦解党的斗志,最终导致我们党丧失民心、丧失政权。因此,“无形腐败”具有可怕的破坏性和深远的危害性,应当引起我们深沉的忧患和深长的警觉,需要系统性预防和治理。

    思想教育是抵制“无形腐败”的根本,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去洗涤思想上的污垢,消除“没以权谋私,算不上腐败”的认识误区,做到心系社会责任,心系群众冷暖。由于“无形腐败”一般还没有达到法律惩治的程度,防治“无形腐败”更多需要依靠国家工作人员从政行为制度的完善及其执行力度的提高,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责任追究制、会议制度和公车使用制度,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真抓实干,少喊一些口号,多给群众一些实惠。同时,要打造群众监督机关作风建设的平台,通过行风热线、民生热线、行风评议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机关作风,把群众评议和意见纳入干部的业绩考核和奖惩升迁标准,让“无形腐败”现象的蔓延得到有效遏制。

    作者:蔡桂榆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