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2013-05-30 20:15:34    来源:《反腐倡廉工作简报》)

    (本文刊于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2011年第10期《反腐倡廉工作简报》)

    2005年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察局不断拓展反腐倡廉工作领域,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探索和推动廉洁文化进入该市7200多家非公企业、100多万企业员工之中,促进社会廉洁氛围的逐步形成。

    一、坚持服务发展,着力增强非公企业廉洁文化的生命力。坚持把廉洁文化和企业文化融合起来,在载体选择、内容创新等方面,紧紧围绕培育、弘扬企业精神和价值观,以廉洁文化建设为企业文化建设把好方向,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保证。如,德尔惠公司通过开展“人人讲廉洁、事事讲诚信、处处讲奉献”系列活动,使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实现了成本降低、效益提高的目标。清美公司采取将有请客、送礼等行为的供应商列为不友好合作伙伴,在采购人员名片上印有公司廉洁承诺及监督、举报电话等措施,向客户宣传其注重自律、讲求诚信的企业形象,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2007年以来,该公司产量连续实现翻番的目标,并于2010年3月在新加坡成功上市。

    二、坚持组织建设,着力完善非公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机制。2009年,该市在七匹狼、凤竹等5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的纪检组织。2010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纪检工作的意见》,决定在市纪委设立非公企业纪委工作室(副科级单位),在市非公企业党工委设立纪工委;在各镇(街道)企业党委设立纪委,在非公企业党委设立纪委;在非公企业党总支、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目前,全市已成立非公企业纪委10个,在非公企业党总支、党支部中设立纪检委员751名。同时,建立非公企业纪委学习培训、工作例会、协调指导、挂钩联系、监督检查五项工作制度,按“八个一”(即一间办公室、一台专用电脑、一台打印机、一组资料柜、一套办公桌椅、一部举报投诉电话、一个意见建议箱、一套上墙工作制度)的要求加强企业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2010年6月,该市建立了非公企业纪检工作指导员制度,由市委选派20名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干部到20家规模企业担任纪检工作指导员。同年8月,该市纪委还与市法院联合发起设立晋江市非公企业廉洁文化论坛,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与预防打击职务犯罪”等主题交流活动。

    三、坚持载体创新,着力增强非公企业廉洁文化感染力。实践中,该市许多企业将廉洁文化融于本行业、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之中,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显现出教育效果,营造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企业氛围。如,七匹狼公司组织党员、职工阅读《中国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格言、警句等书刊,组织党员、职工观看《廉洁中国》警示片;收集本公司及其它公司一些违纪违规的事例,邀请市纪委、检察院和法院干部以案说法,开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三斯达公司精心制作了一批廉洁警句、格言牌,悬挂在会议室、活动室、办公室、生产车间等场所;菲莉公司、清美公司举办廉洁之光文艺晚会;天守企业机构邀请检察人员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举行廉洁承诺宣誓仪式。喜得龙公司还将廉洁文化的内容通过信息技术等手段传播,在企业内部网、企业内部报刊上开设《廉洁论坛》,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和互动。

    四、坚持制度建设,着力增强非公企业廉洁文化约束力。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厂务公开、任职和特殊业务回避等制度,规范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职务行为,从制度层面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如,七匹狼集团纪委制定了《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和《合同管理制度》等,严格工作纪律;公司纪委还与行政部联合成立“稽核小组”,加强对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和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各岗位的廉洁、尽责、纪律和效率监督。德尔惠公司制定《礼品收受及处置规定》,并严格执行,防止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发生。仅2010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各部门及相关个人上交的茶叶、烟酒、办公用品等礼品折价超过2万元。恒安公司制定《轮岗规定》、《亲属回避规定》、《人事管理规定》等,对一些容易出现职务不廉洁的敏感岗位工作人员实行定期强制性轮岗,对经理级及以上人员的配偶、直系亲属及姻亲在其管辖范围内工作,有审批权限人员的亲属担任出纳、内勤、仓管、采购等具有潜在利益冲突的工作实行任职回避;在公司员工执行特殊职责(如,采购、审计、财务审核、质量监督、法律监督、客户选择、人员招聘、评估等)时,对与本人有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可能或足以影响业务成果的人员实行业务关联回避;对经理级及以上人员、特殊岗位人员因各种原因离开现职岗位时,实行离任审计。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