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历史廉吏:江浦循吏粘洪录
2013-05-28 20:34:23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明万历间,泉州晋江县人粘洪录任江宁府江浦县令,他在任三年,革旧布新,清正爱民,办了不少实事,为江浦百姓所感戴。

    粘洪录字郁庵,于万历庚辰(一五八O)年出生于泉州府城中,少时聪敏,读书等身,深究清源学派的朱熹理学。年轻时即在泉城学宫前设馆教书,因四方闻名来向他求学的人甚多,书斋容纳不下,生徒就打扫学宫中空舍,请他讲学其中。粘洪录每匡坐讲学经日,剖析精奥,听者豁然忘疲。

    万历戊午年,粘洪录三十九岁,举乡荐选授江浦令。

    当时官府向百姓征派钱粮,总是层层加码,名目谓“火耗”,借以盘剥百姓,营私肥己。粘洪录一到任,便将这一弊政革除了,减轻了百姓的负担。他还以身作则,把县衙门中的厨子、门传这一班人辞退。自己一家人三餐力求简单俭省。一鲑一菜,必平价购买。

    先前,江浦县换过好几个县令,可是县中的胥吏老是那一班人,他们勾结作弊,把钱粮账项搞得一塌糊涂,乘机贪污公款,致使府库亏空。上司一问,便推说是百姓拖欠钱粮所致。缘此,粘洪录请示上司,要求清查县中账目,结果清查出一帮侵夺公帑的蠹吏,退罚出不少的赃款。接着,粘洪录又查处一些仗着官势欺虐百姓的衙役,使他们有所收敛,不再胡作非为。

    江浦县城是洪武年间修筑的,前任官员都因循守旧,从不肯添一砖一瓦,至此城墙已颓圮了一段,东、西、南城楼皆倾塌损坏。粘洪录看到时局不靖,盗贼蜂起,为策百姓安宁,他捐出自己的薪俸,取出县里收的罚金,令乡里耆老督办修葺城墙城楼,不到一年,城防修复得十分坚固。百姓交口称颂。

    粘洪录在江浦三年,连附近郡县都风闻他是个好官。上司向朝廷论荐他竟达十七次。可是当权者因他为人强直,不会逢迎,竟借故将他罢免了。

    罢官之时,粘洪录家中仍是那数椽旧屋,一点薄田。因家境贫寒不能安居,他竟流离江浙一带,教书糊口十几年,直至临老才回到故乡,于顺治二年(一六四五年)逝世。

    江浦百姓无不为粘洪录的去职惋惜不平。他们在县学宫中建竖《浦邑仁廉父母粘公去思碑》,讴歌他的“真清真仁”。顺治三年,清廷令天下各郡县推荐应祀历代名宦。江浦百姓不顾避忌,一致推举前朝知县粘洪录,为他建祠崇祀。

    顺治十八年,泉州百姓修复粘洪录旧时讲学处所,建粘郁庵祠于府学前,以纪念这位乡贤。粘洪录的门生为他建立的“郁庵粘先生讲亭”碑石,迄令犹存。(粘良图)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