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茎青莲在心
2013-05-22 21:53: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莲,生于泥淖,尚能抖落一身尘埃,香远溢清。

    廉,洁于德行,纵然徒留万缕清风,名垂青史。

    莲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咏莲赞莲的诗词歌赋不计其数。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文人墨客无不对这横生于水泥底中,却出落得娉婷大气之花偏爱有加。深究一番,莲花不羡牡丹的珠光宝气,不染环境的污秽恶浊,始终守候一份素雅纯洁,如此的禀性不仅对墨客是一种极致的吸引力,而且对政客更是一种崇高的震慑力。

    若有幸亲眼目睹莲花,心胸会被莲般澄澈的灵魂漾开,感受大自然成就的美妙姿态。莲蕊丝丝矗立,环绕出莲房鹤立中央,椭圆状莲叶四面舒展,层层分明,纹理清晰。一眼就可望尽莲花的全态,没有遮遮掩掩,周身坦坦荡荡。人如其花的周敦颐,之所以能口诵出千古名篇《爱莲说》,不仅由于他的酷爱,还因为莲的品性融入了心怀。他爱莲,躬身种植,常常漫步莲池而忘返,在幽幽莲香中吟响“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恋莲之句。他也爱廉,信古好义,各地为官却不慕钱财,还将甚微的俸禄积蓄捐给古里宗亲。与其说他爱莲,倒不如说他爱廉,如果没有高风亮节的情操,如果没有不逐名利的风度,为官从政的周敦颐怎能纤尘不染,不随世俗,而表里如一,不蔓不枝。

    朦胧池畔讶堆雪,淡泊风前有异香。观形,莲花在污浊中鹤立独行;闻香,莲花于月色中撒播清幽;品性,莲花在百花中超凡脱俗。莲花生于滚滚红尘,却不染尘世一沙一尘,守得净土亭亭而生。如果得知莲花的花语为“信仰”,便会顿悟为何她能由里到外散发着坚贞纯洁。花有了信仰,尚能在泥泞之地坚守清涟,人有了信仰,更能在权钱交易中捍卫清廉。

    遥想当年,毛主席带领工农红军抗战,日日以糙红米和南瓜稀饭为食,虽然日久后难下咽,但毛主席坚持不搞特殊,谢绝了警卫员为自己特制的白米干饭,坚决要和战士们同锅进食。一碗白米饭在现代人眼里是再常见不过的粮食,但在红军年代却是何足珍贵。毛主席身居高位却自甘清廉、淡泊名利,和人民站在同一道起跑线上,用朴实无华的言行彰显着共产党员的纯洁性。

    一碗白米饭,一朵青莲花。与其说人民和党员“鱼水情深”,倒不如说“莲水情深”。当人民赋予从政者“父母官”的称号,捧上一茎莲花,寄语为官之人“一品清廉”之际,就是党员依人民而立,永葆廉洁清正之时。马俊欣,一名普通的检察院检察员,成就着当代不普通的“一品清廉”。从检25年,忍着左手左腿瘫痪的后遗症,不管寒暑风雨,每天一步一颤一个台阶走到自己的岗位,改进检察院工作制度,为百姓利益奔走。手残缺仍握笔文书,腿残废仍奔走民间,如果为名,能坚持25年?如果为利,能忍痛25年?只为恪尽职守,只为爱岗敬业,“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这些生硬的字眼在马俊欣这位“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身上得到最鲜活的演绎。

    从古代的周敦颐到近代的毛泽东,再到现代的马俊欣,不一样的年代却抒写一样的性情,为政爱民,清正廉洁。他们没有莲花般的娇媚容颜,却拥有莲花的内在灵魂,拥有和古莲子一样的千年生机,在中华大地上遍地生花。《周礼》曰:“以听官府之六计,弊群吏之治。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古训悠远,意义响彻至今。治绩皆以“廉”为本,只有“廉”才是核心精神。

    莲是佛教的圣物,因之纯洁而超脱;廉是党员的信仰,因之崇高而圣洁。和莲一样廉的人是百姓心中的佛,生生不灭;和莲一样廉的人是百姓头顶的天,光照万里。

    开一朵莲花,以廉为心。(晋江市图书馆 阮孟婕 )

    (本文获晋江市“忠诚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反腐倡廉征文文学类二等奖)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