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标尺
2013-05-22 21:53: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八月底。气温较前段时间已明显下降,但中午时候的阳光依然毒辣,依然可以在人身上烤出油腻来。阿福热得实在受不了,双眼直瞪着墙上的温度计。

    “天气这么热,你咋不叫人安装一台空调呢?又用不着你自己掏钱,现在村里不是富起来了吗,你整个夏天就这么过的?你太不顾惜自己了!”阿福悻悻地说着。他这次回到村里,其实是被自己小时候的好哥们——现任的村长阿明“请”回来的。说是“请”,其实是阿明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要他哪怕公司里有天大的事也得先搁下,生拉硬拽似的把他叨唠回来的。今年高考,村里有四十多名学子考上本科院校,这是村里的大事、荣耀。阿福作为村里教育基金会的会长,他感到自己脸上也有光。

    今天晚上,村里要给就读大、中、小学的优秀学子们开表彰大会。作为会长,阿福是该回来一下。村里历来就有“重视教育”的风气,这股风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辈力争上游。这一做法得到了阿福的认可,于是他让司机驾起自己的悍马车,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村子里。肥头大耳的他热出一身汗来,浑身显得有点不自在。

    阿福事业有成。他在外省经营一家陶瓷厂,厂房占地一千多亩,工人就有好几百号人。他厂里的产品还是国家著名的品牌,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都有他的销售公司。一年下来,他的净利润就是成百上千个万。过惯了贵族般生活的他,哪里受得了村委会里这蒸笼似的办公室。

    阿明开玩笑似的说:“你这大老板,不是经常说要请我去洗桑拿浴的吗?今天,就让你体验一下这最原始的桑拿吧,有家乡的特色,而且是免费的呢。”他边说着,边把落地风扇的档位调到最大,然后站起身来,端着茶碗走到饮水机边上接开水泡茶。等他坐下来后,又做补充似的说了句:“兄弟,‘心静自然凉’嘛,你就将就将就吧,这样的环境、条件比咱小的时候,那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呀。”看到阿明那么的神情自若,仿佛一点儿也不觉得热似的,阿福轻轻地“唉”了一声说:“当初,你要是听我的,不要当这个村长,咱兄弟俩一起出去闯荡,你一定会比我有出息的,何必在这里受苦?可你偏就不听,还一连当了几任村长,唉,穷乡僻壤的,我真不知道你图个啥?搞到现在自己连房子也没有,住村委会哪是长久之计呀!”阿福这么一说,冷不丁勾起了阿明的回忆:十几年前,那时阿福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却苦于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他一次次地要求阿明共同创业,可阿明非但果断放弃了政府安排的公职,还执意心甘情愿地选择了留在村里。他要接过爷爷手中的枪——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而努力。无可奈何的阿福只得惋惜地留下一句话:兄弟,人各有志,我不怪你,他日如果有我吃的,我保准不会让你饿着。说完,阿福毅然离开了村子,这一走就是近二十个年头。创业的艰难让阿福深刻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所以,前些年听阿明说村里要成立“教育基金会”,他一出手就是一百万元。为此事他还深深地感激阿明,他认为阿明懂他,是他的知己,于是决心和阿明一道搞好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

    好在通讯发达,阿明和阿福平时也常进行电话沟通,才没让彼此疏远。否则,那真要如阿明所说的:要是走在路上,真担心自己要认不出阿福了——当时那个黑瘦的高个儿阿福,如今已变得膀大腰圆,加上那个滚圆的大肚子,活像个就要临盆的孕妇。可他阿明,那瘦削的身板真可谓是“五十年不变”,刚过完夏天,他似乎比以前更加黑瘦了。这个夏天,为了村里铺环村路的事,他整天太阳里进太阳里出的。他的老婆昵称他是“非洲小黑”。他那瘦弱的身子仿佛随时都会被风吹倒似的。

    啜了一小口茶,阿明微笑着说:“是呀,当时要是跟着你一起出去,兴许我也能过几天舒服的日子,也能买辆悍马开开,可话说回来,当了这十几年的苦村长,我当得好有成就感,好充实,不是说‘一个人活着的最大幸福,就是让别人更好地活着’吗,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我就开心!特别是咱们村去年被市里评为‘最美乡村’,这是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他的话似乎还没有说完,阿福就接上话茬儿:“我还是那话,人各有志,我成了企业家,你成了村民们信任、敬仰的好村长,没有一把尺子能权衡出谁好谁坏,但你总要懂得照顾自己呀,村里不是有村财吗?怎么你连一台空调都舍不得装?还把自家的房子给搭进去了!”

    “不是不是,村里在你们这些成功企业家的支持下,在国家的富民政策下,富起来了!但需要钱的地方还有好多,你看,村里的几个‘五保户’要关照,贫困家庭的子女教育需要资助,因病返贫的家庭需要扶持,老年人活动中心还没建成……我自己,就像个大家庭的一家之长,能不花的钱就不花吧,夏天很快就过了。至于房子嘛,修路需要拆咱就带头拆了,反正孩子们现在也都外出工作了,家里就我和你嫂子俩人,没事!住村委会咱工作也方便些。等该做的工作一项项实现了,孩子们赚了钱回来咱再建房子、装空调,那时吹起来咱也比较心安,更不用担心别人说闲话。”

    “兄弟,你尽管放手开展工作,村里人有多大力气出多大力气,不足的,通知我,你这清廉村长,几十年的老兄弟了,我信任你、支持你。再说,我也是村里的一员——唉,这十几年来,兄弟我对你个人关心不够,当然,你的清高我是懂的,也不敢主动给你个人什么帮助,怕你以为我在你面前摆阔气,怕会影响咱俩的感情。”

    “阿福,虽然你没有给我个人什么好处,但你支持我这个村长的工作,资助村里的贫困学生,资助村里铺路造桥、进行村容村貌的绿化美化建设等等,有你的帮助,我这村长才能当得这么出色。记得吗,我要竞选村长时,还有人贴大字报反对呢!”

    “怎么不记得,那大字报的内容我还会背诵呢,‘文弱书生,傻气十足,他当村长,祸大于福’,唉,没有知识怎么行,那贴大字报的,真没见过世面。现在不会再有人反对你什么了吧,村里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大家都知道你有功劳也有苦劳呀!”想起阿明当时所受的委屈,阿福为他感到不值。

    “不会了,现在大家都信任我,敬重我,说我家是‘爷孙两村长,清廉德高尚’,呵,咱以德服人、用事实说话嘛!”阿明显得很自豪地说,“不过,也因为这样,我倍感肩头上的担子好重!”阿福点了点头。

    阿明怎么也忘不了爷爷去世时,什么都没有给家里人留下,他临终前嘱咐儿孙:做人要正直,为官要清廉。爷爷是个老党员,当了一辈子村长,他一辈子不贪不取,是全村男女老少公认的好村长。爷爷始终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当他得知有人贴大字报反对阿明时,他又气又急,这仿佛是他最大的私心,想让自己的孙子接任村长,可那是因为他相信自家孙子的才学和品行。如今,阿明秉持着一个优秀党员的作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十几年来的辛劳和自身的品格,向村里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与诚心。旧村改造时,他率先拆了爷爷当时住的老房子;村里要把环村路拓宽,得伤到他和几户人家的房子,他又毫不犹豫地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他的以身作则、不谋私利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也因为这样,他的每项工作都能顺利地开展。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村子里一派祥和富足的景象,这其中饱含着他阿明的几多心血呀。也有人说阿明太傻,但村里无论大人小孩,见到阿明时都仿佛见到自已最亲的人。

    阿明抬起头,指着墙壁上的一幅墨竹图问阿福:“你看看,还认得那幅图吗?”阿福也轻轻抬起头,只见图上画着几杆修竹,画面的右下方题着诗句: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尚虚心。落款写的正是阿明爷爷的名字。阿福记得小的时候就看到这幅画挂在阿明爷爷的房间里,只是现在重新装了裱,加了个塑料的画框。老得有些发黄的画,配上新的画框,显得有些不协调,但足以看出阿明对这幅画的珍爱。

    阿明说:“爷爷没留什么值钱的东西给我们,却要我们保护好他画的这幅竹子图当传家宝,当时我真有点想不通。可是,那么长时间过去了,正是这画上的竹子,陪我走过了这十几年的村长生活,每当面对困难和压力时,是它提醒我要刚正不阿,要有气节;每当面对种种诱惑或是在我狂妄自大时,竹子的中空和清逸让我懂得了淡泊名利……我无愧于爷爷和村民们,更无愧于自己的心。这几杆竹子,成了我工作、为人的标尺呀!”

    阿福突然回忆起他小的时候。那年台风来临之前,阿明的爷爷组织几名村民对各家各户的房子进行安全检查,担心破旧的土坯房会在风雨中倒下,其中最危险的是阿福家的房子。阿福的父亲左脚早年在扛条石时被压伤,落下个行动不便。是阿明的爷爷出钱买来石灰、水泥,并组织几名村民对他家的房子进行加固。阿福的父亲激动万分却无以为报,就从自家地里采来一筐西红柿,让阿福给阿明爷爷送去,可老人家死活都不肯收,还拉着阿福的手,亲自把阿福送回了家。

    阿明又拿茶碗起身去接开水,阿福突然觉得,站在他面前的阿明身上有着他爷爷当年的身影——那么清瘦,那么飘逸,仿佛一杆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的翠绿的修竹。阿福默默地想着:这十几年来,我为了名利在商场上摸拉滚爬,机关算尽,我是得到了名和利,可与阿明比起来,我的人生却并不见得就更有意义。

    阿福知道,眼前的这一杆修竹,已成为他今后的人生标尺。(龙湖镇衙口中心小学 吕忠志)

    (本文获晋江市“忠诚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反腐倡廉征文文学类二等奖)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