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天空
2013-05-16 22:08:3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我的心曾乘着风啊

    自由穿行梦想里

    我沉默地祈祷啊

    感受着你的光芒

    ——许巍《悠远的天空》

 

    我是一名跋涉的旅人,在黄沙漫漫的古栈道上,从日升到月落,只为追寻一片纯净的天空。

    我和你相逢在路边,我走向前,希望看一看你的脸,黄昏的最后光亮,突然消失了,只在一瞬间。我不会因为黑暗遮住我的视线而痛苦,请为我暂停一下脚步吧——好让我披散的长发,拂去你脚上的尘土……①

    为你,一低头,便是一生。

    不敢倾听南湖游船上的誓言:烟雨迷濛里氤氲着庄严神圣,发黄的记忆,未曾打开,透过战火硝烟,依稀可见当年的长衫瘦影,尘满面,鬃如霜。一转身,秦淮河的桨声灯影里,是否也在酝酿着新的背叛?

    不敢遥望长征路上的艰苦卓绝:五岭逶迤,大渡桥横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未曾触摸,便已是山重水复。五更鼓角声悲壮,天涯霜雪霁寒宵,多少壮怀激烈灰飞烟灭历史烟尘中?

    不敢重复焦裕禄、阮文昌、郭明义……的故事,未曾诉说,便已泪流满面。他们用奉献诠释着什么是工作,用坚强揭示着什么是生活;甚至,用生命阐述什么是信念!流年似水,磨不去他们对信仰的忠诚执着;平凡简单的执着,彰显的是党性的光辉。瘦削的身影下,包裹着一颗纯净细腻的心。而他们的故事背后还有更年轻的版本,还有更多的人在路上……

    我们一直在路上。

    每年去北京探亲,总会在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徜徉一番。游人如织,我只是静默地屹立着,怕触动沉静的忠魂;献上一束白菊,遥祭那不屈的英灵。不为他们洒下多少热血,只为他们对信仰的那份沉毅执着、刚烈果敢。

    不想再问梦想到底在何方,不想再思量爱与不爱值与不值,只想在清晨的每一缕阳光,晚风轻拂的湖畔,静静地融入你的怀抱。信仰的天空,群星璀灿。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最能深深地震撼我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蔚蓝的天空依然悠远,心灵的世界有一方净土默默耕耘,无怨无悔。

    我们一直走在最前面。

    月亮在你的眼睛,太阳在我心。此刻这一份的宁静,是因为你在心里,那些烦恼来自有时候的迟疑。我曾经寂寞漂泊,在这茫茫人海里,如此向往的你却一直在这里。②因为有你,陪我走过曲折的流年而不曾迷失荒径;人生飘忽不定,世事万象人生,内心深处始终山明水秀、一清二白。因为有你,红尘陌上,纵是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不曾放慢脚步,只为走在更前面。因为有你,世相纷呈,我们仍可端坐磐石上,消除杂念,在每个渡口、每个岔道,为过往的旅人拂去沧桑。

    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肩上,是千钧的重担;脚下,是泥泞的征程。向前走,带头走,信仰的天空下,每一步都是那么的坚定沉着。

    每一个强者,都会有背后的辛苦挫折;

    每一个守候,都可能地老天荒海枯石烂;

    每一种信仰,都须烈火焚烧千锤百炼;

    每一份追寻,都得千回百转荡气回肠——

    我向往的你呀,用一生来追随够不够?

    我哭着叫你,呕出一颗心来,你——在我心里!③

    注:①改自泰戈尔《四个人》②改自许巍《悠远的天空》③摘自闻一多《发现》

    (平山中学 王常婷)

    (本文获晋江市“忠诚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反腐倡廉征文文学类一等奖)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