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洁白”衬衫
2013-05-16 22:08:3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我的宿舍摆设向来简陋,绝无字画或工艺品之类的饰物,除了一张床、一张木桌、几本书之外,便是墙上那件常年挂着的一件洁白色衬衫了。衬衫用透明的塑料袋精心地封装着,的确良质地明显已经有些陈旧,袖子长长地垂下,与狭窄的衣身甚不搭配。然而在我 9 岁那年,这种款式的长袖衬衫却是一所乡村小学里最为“时尚”的夏装……

    父亲是穷教师,母亲一人起早摸黑辛苦几操劳几亩薄地,紧巴巴的日子始终未见好转。读小学二年级那年,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我寄读到临村一所小学。那一年,时节刚到五月,天气却已十分炎热,知了整日叫个不停。在这所新学校里,全班“正规军”们怕热,都穿上了短袖衬衫。唯独我这个“半路出家”、“寄人篱下”的“临时生”,苦于家中经济拮据,没钱买来短袖衬衫,只好仍旧穿着冬天用的土布中山装。

    汗水常常浸湿了我的全身,同学们都惊奇地看着我,颇不理解,几个调皮的大孩子更是直朝我嘲笑。我羞愤不已,幸好语文老师常常替我解围,他那清瘦的脸庞挂满无奈,摇摇头,轻叹道:“同学们莫笑,小健同学家穷哩!”后来每次上课,我便自卑地坐在教室的角落,一边用书本焦躁地拼命扇风,一边自我安慰:到了 6月 1 日,我便有属于自己的暂新短袖衬衫了!

    6月 1日是六一儿童节,我早已探清,这所新学校,按照往年惯例,将给每位同学分发一件短袖衬衫……

    一日熬过一日,苦盼的节日终于到了。那天,我兴奋不已,起个大清早,第一个“飞”到学校,端坐在教室,只管傻傻地笑,傻傻地等。

    班主任终于提着两麻袋衬衫,走进教室。“王节山,李二保……”,念到同学校一个接一个,兴同采烈地从班主任手中领过衣服。唯独我没有被念到名字,我失落地坐到座位上,眼泪不争气沿着脸颊一路滑下。

    班主任看了看我,转身从他的书包里取出一件衬衫,走到我面前递给我。我连忙接了过来,迅速摊开:天啊,是一件长袖衬衫,袖子明显长过衣身,甚不搭配。

    我木然呆在原地,失望极了,笑容在唇边迅速凝结、扭曲。班主任不安地搓着双手,低下头,避开我的泪眼,不敢看我。几根白发凌乱地披在他的额头,让人无法看清他的眼神。

    过了半晌,班主任低声打破了空气的凝寂,满怀歉意地说:“小健同学,你是寄读生,学校规定,只有有学籍的正式学生才分衣服,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的财务制度!这是你母亲,把你大哥那件破了衣身的衬衫,二哥那件断了袖子的衬衫,裁一裁,拼一拼……苦了你,凑和着穿吧!”

    这便是儿童节的礼物么?!

    第二天,我只好穿上那件长袖衬衫上学。同桌的李大嘴一见,顺手一扯,牵着我那长得漫过指尖的袖子,嘻嘻哈哈大嚷道:“瞧一瞧、看一看呀,矮个子、长袖子呀,胖肚子、短衣身呀。”同学们哄堂大笑起来,我急了,面红耳赤,伏在课桌上哽咽起来。

    这时,班主任推门走进教室。我再也忍不住委屈,直奔过去,猛然扑在他的怀抱大声哭道:“爸,我也要分短袖衬衫……”

    班主任轻轻抚着我的头,叹了一口气说:“这件衬衫虽然袖子长,但它却洁洁白白,做人要有原则,要像它一样,清清白白,干干净净……”

    教室里一片沉寂,大家都惊悔不已,愧疚地盯着我。

    同学们恍然大悟,那位品行清廉的班主任,原来就是我的父亲,纵然面对儿子渴盼的眼睛和伤心的泪水,他也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儿子分上一件只有几块钱的衣服。

    不久,盛夏来临,同学们竟然纷纷脱掉短袖衬衫,换上了袖子漫过指尖的衬衫。长袖衬衫成了全校最时尚的夏装……

    长大后,我接过父亲的教鞭,成为一名教师。一次,一位爱好收藏的朋友光临寒居,他对墙上的衬衫流露出极大的兴趣,先是十分仔细地鉴赏一番,之后问我:“是古董?很珍贵么?”我淡淡地摇摇头,又点点头,作为他那两个问题的答案。朋友有些疑惑,我于是喃呢道:“1989年夏,一所山村小学,发生了一件‘廉如衣,洁如布’的故事……”

    朋友肃然起敬,不再插话,认真聆听着。那件“洁白”衣服,静静悬在墙的正中,一丝自豪笑意,悄悄挂在我的唇边!(市直纪工委 卢智健)

    (本文获晋江市“忠诚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反腐倡廉征文文学类一等奖)

编辑:丁惠兰